交大要闻

图灵奖获得者、“公钥加密之父” Whitfield Diffie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

学术交流专题座谈会举行

11月11日下午,Cryptic Labs(加密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被誉为“现代密码学之父”“世界网络安全奠基人”的 Whitfield Diffie教授做客上海交大,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前沿学术交流座谈会。

图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张丽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以及相关师生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邹卫文主持。

图2.JPG

图3.JPG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致欢迎词。毛军发着重介绍了交大电院目前科教融合的全方位人才培养模式。他表示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AI)、大数据、以及区块链的发展,信息和网络安全一直是令人关注的话题。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的历史机遇,上海交通大学始终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聚焦创新资源融合,先后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召开“全球校长圆桌会议”、发布首份AI 医疗“指南”、设立“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校友分会”……与此同时,开设人工智能专业,并于2019年9月正式开始招收本科生。此外,为培养具备国际一流学术水平、引领企业创新的领袖级人工智能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开设了吴文俊人工智能名誉博士班。本科生期间,重点培养学生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研究生期间,则鼓励学生关注行业前沿,产学研相结合,培养学生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性、综合性人才。

图4.jpg

接下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张丽清教授介绍了该系在科研领域、科研团队、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所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图5.JPG

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进展。他指出研究院作为学校人工智能研究的跨学科平台,统筹校内人工智能领域科研,正不断促进人工智能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对外交流。

图6.JPG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教授从科研领域与团队、人才培养平台、课程体系设置、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概况,并分享了对密码理论与算法的认识与思考。

图8.JPG

随后,Whitfield Diffie教授带来了题为《20世纪的对称加密:从流密码到分组密码》的主题报告。对密码学的起源、发展历程、理论基础进行了回顾。介绍了计算机出现前的纯机械密码机与计算机出现后的加密系统与算法,并详细阐述了从Lucifer到DES再到AES的加密算法演变。在讨论环节,师生们积极与Whitfield Diffie教授进行了交流,就对称加密未来的发展方向、比特币与区块链的应用与创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10.jpg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代表学校师生向Whitfield Diffie教授赠送了精美的交大纪念品,并希望双方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曾玉竹
权令伟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