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C++之父 Bjarne Stroustrup 受邀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发表演讲

11月7日下午4点,以“C++的持续演进”为主题的第二十七期触电论坛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触电论坛邀请了有着“C++之父”美誉的Bjarne Stroustrup博士发表演讲,并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燕民主持。近千名学生前来参加,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图1.jpg

图2.jpg

Stroustrup博士以C++最初设想开始,以C++20的即将问世作结,介绍了C++的起源、设计理念和标准化进程。C++的起源可追溯到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在贝尔实验室一次历史性的开拓。在技术和理论尚未完善的大环境下,Stroustrup博士在C语言的基础上引入并扩充了面向对象的概念,创造了一种既保留C语言的高效性又突破了其在语言应用领域限制的新型编程语言。

图3.jpg

C++语言的诞生,让编程高效优雅、直接映射到硬件和零代价的抽象成为可能。经历近四十年的变革,C++由最初的版本不断完善。从C++11开始,程序可读性和对程序员的友好性大大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开发效率。Stroustrup博士指出,编程语言的价值在于其应用程序的质量,如今,C++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使用人数每年持续增长。同时,Stroustrup博士预测,C++20的面世,将在理念、模块、协同程序等方面掀起革新的浪潮。

Stroustrup博士通过演示具体的代码,向同学们阐释了面向对象的思想。在复杂的问题面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可以完成高度的抽象和建模。Stroustrup博士强调,C++并不只是一种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它还能实现数据与函数的分离、泛型编程等,是一种集面向过程编程、面向对象编程、函数式编程、泛型编程和元编程为一体的多重范型编程语言。在讲座的尾声,Stroustrup博士畅想未来五年C++的发展,他表示,C++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进一步的完善,来满足更高标准的应用需求。

图4.jpg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与Stroustrup博士互动,就C++较其他编程语言的优势、C++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对于同学们的问题,Stroustrup博士细致而不失幽默地作出了回应。他表示,C++将朝着更高效、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与完善。

图5.jpg

本期触电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与计算机行业顶尖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同学们跟随大师的思绪,概览了C++演变历程与前沿动态。希望经过本期论坛,同学们能拓宽学术视野,培养学术志趣,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不断求知,坚持创新,成为新时代的领军型人才。

严 飒 王 玮
吴方诺 袁何斌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