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原创大型沪剧《一号机密》唱响菁菁堂

11月7日晚,“菁萃·高雅艺术”系列活动、由上海沪剧院出品的原创大型沪剧《一号机密》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震撼上演。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演出季的精彩剧目之一,《一号机密》用沪剧的细腻唱腔和海派的艺术特色回顾了一个真实发生在上海滩的红色历史故事,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们坚守理想信念的生命赞歌。

1image001.jpg

开场幕起,紧张的阵阵枪响和声声警笛就立刻将观众带回了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由于中共中央高层领导人顾顺章被捕叛变,党遭受了巨大损失,中央机构被迫撤出上海。然而,藏有中共建党以来所有重要文件的二十箱“中央文库”——即党的“一号机密”却无法运出上海。负责保管“一号机密”的陈达炜、韩慧芳夫妇受命留驻上海,切断与其他同志的联系,退出一切社会活动。

1image003.jpg

因叛徒出卖,韩慧芳被捕牺牲。她在就义前,与丈夫陈达炜进行了一段深情而慷慨的对唱,唱出了两人在革命奋斗中积累起的深刻爱情,唱出了共产党人永不叛党的坚定信念,同样唱出了保护“一号机密”的重要性。

1image005.jpg

陈达炜痛失爱妻,与组织失去联系,又身患重病,带着年幼的女儿,没有经济来源。眼看“一号机密”存毁难料,他无奈求助前来上海的妻妹韩慧苓,与他假扮夫妻,与敌周旋。

1image007.jpg

韩慧苓本是位热血青年,看不惯陈达炜忍辱负重的“懦夫”行为,险闯大祸。然而,在三年相依为命的蛰伏中,她逐渐了解了真相,也逐渐理解陈达炜内心的坚守。为了隐蔽保存,陈达炜竟凭着惊人的毅力,忍着病痛和饥饿,一笔一画,竟将二十箱中央文件用小楷密密麻麻地手抄成了精简的六箱。韩慧苓深受感动,于敬佩中对陈达炜暗生情愫。陈达炜心知肚明,婉转开解,两人遂共盟誓言,同担使命。

1image009.jpg

1image011.jpg

1image013.jpg

陈达炜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他自知时日无多,在陋屋中发展了经受考验的韩慧苓秘密入党。为了“一号机密”的安全,韩慧苓甘愿冒险外出,终于打通了与党组织的联系。在“一号机密”安全交接之际,深藏多年、愁眉不展的陈达炜终于露出了胜利的一笑,他的生命之火也在耗尽最后一丝光亮时闪烁出了光芒。

1image015.jpg

1image017.jpg

1image019.jpg

《一号机密》融合了海派音乐元素与传统沪剧曲调,在保留传统唱腔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新。沪剧唱段婉转抒情,长于渲染氛围,将革命者内心的坚毅表现得淋漓尽致,情至深处令人潸然泪下。

1image021.jpg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不息肩。人在文库在,守待尔归唱凯旋……” 《一号机密》的故事,讲述的是责任,传递的是信仰,歌颂的是信念。剧终时刻,看着舞台上太阳冉冉升起、满台生辉的一幕,观剧的交大师生们纷纷湿了眼眶,掌声经久不息。 “菁”彩校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雅艺术精品演出季自开幕以来,一直深受好评与喜爱,本次金秋时节聚焦红色主题,也将持续不断地为交大师生们带来最为震撼的心灵洗礼与艺术体验。

陈语馨
邬根保
文明办
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