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厚植爱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 | “两弹一星”元勋杨嘉墀院士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2019年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之际,为纪念与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激励交大学子勇担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两弹一星”元勋杨嘉墀院士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此次会议重温与回顾了杨嘉墀院士敢为人先、勇攀科学高峰的一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是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的一次深度融合,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具有重要意义。

DSC_9810.JPG

DSC_9773.JPG

11月2日,“思源致远担使命,情系九天报国家”——杨嘉墀院士百年诞辰主题纪念大会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微电子报告厅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副院长张春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第五零二研究所所长袁利,杨嘉墀院士之女杨西,莅临出席并分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以及相关师生代表向嘉宾们的到来表达了欢迎。此次大会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主持。

DSC_9791.JPG

DSC_9823.JPG

DSC_9837.JPG

DSC_9848.JPG

”初心为国,坚定赤诚“

杨嘉墀出身于丝业世家,从小勤奋踏实,喜欢钻研,193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交大电机工程系。在交大求学期间,恰逢日本全面侵略中国。他目睹了日军在中国土地上肆意妄为的场景,杨嘉墀暗暗立下誓言:“中国一定要造出自己的火车、自己的飞机、自己的军舰,要用先进的工业来改变中国人被外国人瞧不起,国土被外国人占领的状况”。

怀着学好知识、救国图强的想法,杨嘉墀在炮声隆隆、风雨飘摇的孤岛环境中度过了艰苦的大学生活。求学期间杨嘉墀认真刻苦,凡是能提高专业水平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他与同学们一起成立了电机工程学会,主办科普杂志。在校期间,他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毕业后受聘为西南联大电机工程系助教,后赴美深造。在美期间,杨嘉墀也始终怀着炽热的拳拳报国之心。1956年,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家人一起回到祖国的怀抱。他的毅然回国,为海外求学的莘莘学子树立了榜样。

”科学报国,攻坚克难“

扑向新中国的热土,杨嘉墀勇于探索,协同攻关。他参与创建自动化学科、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积极投入早期空间探索活动。20世纪60年代前后,他指导并研制了原子弹爆炸试验所需的检测技术及设备,领导并参与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姿态控制和测量分系统的研制,参与并制定了我国人造卫星十年发展规划。与此同时,在我国第一代返回式卫星姿态控制方案论证与设计中,他提出了一系列既先进又切实可行的设计思想。20世纪80年代,身为自动控制、航天工程专家,他先后参与“东方红一号”、一箭三星、返回式卫星,以及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研制。

站在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浪潮中,他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促进了“863计划”的颁布,推动了卫星应用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与月球探测、北斗导航应用相关的一系列建议……从零到一,从小到大,我国航天事业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和进展,都浸透着他的汗水和心血。“党和国家需要、人民需要,我们就去做!”杨嘉墀曾常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我们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DSC_9800.JPG

林忠钦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学习杨嘉墀不忘初心、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一生为国、情系九天的赤子之心,以及孜孜以求,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林忠钦校长表示:“‘争名当争国家名,计利当计人民利’,杨嘉墀的这句箴言是他一生的写照,也是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精神的最好诠释”。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们更应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高度重视功勋科学家的精神宣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英才效国,薪火相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培育交大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激励交大学子以杨嘉墀院士为榜样,与祖国同向同行,争做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当天活动仪式上,关新平宣布设立“杨嘉墀奖学金”,并进行了首届颁奖仪式。

作为学生代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博士三年级学生袁伟进行发言。袁伟在智能车实验室从事无人驾驶相关的研究工作,发表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同时带队商业化研究成果,并曾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他表示作为杨学长的后辈,他定当不负重托,以杨嘉墀的精神为指引,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征战星辰大海。一如杨学长之名,步步跨越,做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肩负起中华复兴的重任。

DSC_9855.JPG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此次大会使交大学子深刻领悟,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更要充分汲取先辈们的思想,发扬勇于创业、敢闯敢干,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的新时代青年精神。

杨西在致辞中讲述了院士在交大求学期间珍惜来之不易学习机会的场景,回忆了他回国的经历与归国后的工作情景。她表示父亲不仅是一位学识上的严父,更是一位生活上的慈父。她认为父亲之所以能提出有预见性的建议与意见,在于他总是密切注重国内外的科学成就并刻苦钻研。杨西对荣获杨嘉墀奖学金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她说:“今天你们是学校的优秀学生,明天你们就是祖国的优秀栋梁!”她相信 “杨嘉墀奖学金”的设立,必将帮助一代又一代的交大学子实现科学报国之梦,助力交大培育出更多敢为人先、敢立潮头、敢于超越的国之脊梁!

DSC_9856.JPG

DSC_9873.JPG

DSC_9915.JPG

DSC_9940.JPG

此次大会通过回顾杨嘉墀的生平,诠释了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弘扬了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为培育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提供了一场正当其时的思想教育与精神洗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次会议鼓励广大师生不断向先进典型学习,从榜样的身上汲取初心的力量。同时激发广大学子深刻领悟科学报国的初心,并把初心变恒心,肩负起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突破的使命,进一步坚定了在校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