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参加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并主持主题峰会

2019年10月29日-31日,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临港滴水湖隆重举行。本届论坛汇聚了全球44位诺贝尔奖科学家,21位图灵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菲尔兹奖等杰出科学家,十余位中国两院院士以及百余位中外青年科学家、知名企业家和各机构代表共同参与。本届论坛议程共包括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未来国际大科学论坛、八大主题峰会以及莫比乌斯论坛。

9.jpg

7.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受邀主持主题峰会之一——碳氢键与新化学峰会。

8.jpg

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让·马里·莱恩、2001年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野依良治、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铃木章、2013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余金权、2019年沃尔夫化学奖获得者斯蒂芬·布赫瓦尔德、约翰·哈特维希作为碳氢键与新化学峰会的演讲嘉宾做了精彩报告并参加了圆桌对话,现场讨论热烈。

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受邀主持创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峰会,上海交大Bio-X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受邀参加了论坛开幕式。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李卫东副院长负责青年论坛的召集组织工作,通过MIT、斯坦福、新国立等一流大学及诺奖得主推荐等方式,邀请了一百位国内外青年学者参加本届青年论坛,促进青年科学家与顶尖科学家的交流互动。我校有10位青年学者受邀参加了“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包括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熊红凯教授、俞凯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杨旭东教授;物理与天文学院的沈俊太教授、金贤敏教授、史志文副教授;化学化工学院的冯新亮教授;海洋学院的马建副教授;医学院的郑俊克教授;第九人民医院王惠芳主任等。

我校与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联系,其中李政道研究所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倡议建立,参加本次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理论物理学家弗兰克·维尔切克为李政道研究所首任所长。李政道研究所将参照丹麦玻尔研究院、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建设,引入全球顶尖的科学家,研究方向涉及宇宙学、粒子物理,以及对人类生活影响最大的量子物理及应用。

吴雨泽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