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1月1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围绕《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推进院为实体改革——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顾锋主持党课,学校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第16期中青班学员参加学习。

林忠钦首先传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随后,林忠钦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体会,分析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指出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是践行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方面。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深刻理解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主题教育活动关于整改落实的要求,经过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学校班子提出了一系列拟整改落实的工作。

林忠钦分析了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发展的实践历程。全体交大人奋发有为、敢于争先,历届领导精诚团结、不辱使命、抓住机遇、努力奋斗,上海交大成为近四十年发展最快的高校之一。1978年交大组成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高校访美代表团,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历经将近30年的建设,以“上水平、创一流”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完成了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率先探索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建设大学新校区;2000年以来,又率先开展内部治理模式改革的核心举措“院为实体”模式探索。

林忠钦强调推进“院为实体”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基层办学活力。林忠钦指出,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的中央精神,准确把握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有机统一,从学校实际出发,凝聚了深入推进“院为实体”的广泛共识,推出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实效。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他剖析了“院为实体”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包括校院之间对授权事项的解释理解还不够一致、信任机制有待完善,校院两级内控及风险防控机制有待完善,校院两级机关的服务效能有待提升,抓授权落实的推进机制有待加强等,要求机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院为实体的认识,持续推进深化“院为实体”的系列举措,并对各机关部门提出了要求,希望机关工作人员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和师生需求将逐步落实一系列整改举措,立足长远、问题导向、担当作为、服务奉献。



视频链接:https://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721.html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