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9全球城市论坛暨世界城市日上海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交大举行

10月27日, 2019全球城市论坛暨世界城市日上海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城市转型·创新发展”。

图片1_副本.png

2019全球城市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承办,上海市海洋局作为支持单位参与。

图片2_副本.png

本届全球城市论坛,来自新加坡、美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保加利亚、荷兰、瑞士、巴西、芬兰和中国香港等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和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组织、协会,以及国内政界、学界、业界的近400名嘉宾参会。

图片3_副本.png

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重点阐释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创新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特别介绍了中国城市转型的内驱力量和历史机遇,以及上海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总体思路和建设成效,呼吁大家广泛深入交流,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言献策。

图片4_副本.png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人居署副执行主任维克多·基索布向与会嘉宾表达了亲切问候,对本次全球城市论坛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肯定了全球城市论坛在推动全球合作、分享城市治理智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阐释了城市治理创新的具体内涵,强调了通过创新让城市运转更高效、更有序、更包容的重要意义。

图片5_副本.png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一级巡视员李礼平对2019全球城市论坛暨世界城市日上海主场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世界城市日与上海市的渊源,介绍了世界城市日设立以来国内外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活动,最后指出,全球城市论坛为分享全球城市治理经验、助力城市治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城市化带来的挑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图片6_副本.png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城市专家梅柏杰高度赞扬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城市化过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表示,世界银行非常荣幸与中国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了这一令人惊艳的进程,未来世界银行还将不断加大与中国尤其是上海的合作力度,助力上海卓越全球城市的建设。他还指出,目前世界城市化进程中依然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

图片7_副本.pn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提出,城市治理现代化是城市转型的题中应有之义,创新发展是城市转型的必由之路,要更好地实现这两点,需要深刻理解“四个创新”,即以理念创新作为城市转型的引领,不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开放创新作为城市转型的动力,不断主动深化对外开放;以协同创新作为城市转型的支撑,不断推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双向融合;以科技创新作为城市转型的手段,不断促进新技术的应用落地,让城市更宜居、居民更有获得感。

图片8_副本.png

在《上海手册》的推介环节,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政对2019版《上海手册》进行了介绍。《上海手册》作为2010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精神遗产,在联合国、国际展览局、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已正式发布了四个版本,是一份推动全球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国际文件。2019版《上海手册》以“城市创新,美好家园”为主题,手册所选案例极具针对性和代表性,覆盖了欧洲、南美洲、亚洲、非洲多个国家和城市,兼顾到全球不同地区和类型的城市,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的城市都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

图片9_副本.png

论坛同时举行了《世界城市日活动成果精粹•2018》中英文首发仪式。根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关于“争取到这个(世界城市日)品牌很不容易,应该精心策划、久久为功,做出更大影响力”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汲取世界智慧,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发挥世界城市日的品牌效应,在联合国人居署和住建部的指导下,由上海科技出版社编辑出版《世界城市日活动成果精粹•2018》(中英文版,以下简称《精粹》)一书。《精粹》主要由领导致辞和专家演讲两大部分组成,共精选40篇文稿,分为六个章节,20万文字,内容涵盖城市群、智慧城市、城市空间、滨水城市、生态城市、人文城市与健康城市建设等热点话题。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千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共同见证了首发仪式。

图片10_副本.png

联合国人居署与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在开幕式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联合国人居署代表维克多•基索布,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代表雅克·贝斯纳签约。

图片11_副本.png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与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在论坛开幕式上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代表刘千伟,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代表许顺华上台签约,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张政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见证了签约仪式。

图片12_副本.png

开幕式最后,举行了2019世界城市日上海主场活动启动仪式。汤志平副市长、姜斯宪书记、维克多•基索布助理秘书长、黄融副秘书长、尤善钡副局长、李礼平巡视员、张政副主任上台共同启动了2019世界城市日上海主场活动装置。

图片13_副本.png

开幕式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融主持。

图片14_副本.jpg

图片15_副本.jpg

图片16_副本.jpg

主旨演讲环节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主持,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副主任许顺华、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珍妮特﹒贝尼尼、韩国驻沪总领事崔泳杉分别围绕建设宜居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超大型城市安全与危机管理、韩国城市的创新动向及与中国的合作方案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图片17_副本.jpg

图片18_副本.jpg

图片19_副本.jpg

图片20_副本.jpg

第二阶段的主旨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波、日本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分别围绕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的四个脱钩、人工智能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无障碍城市:新技术如何让城市生活更便利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下午的平行分论坛围绕“城市转型·创新发展”的主题,分为全球城市·协同治理、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全球城市·区域规划、城市创新·智库实践四个专场。

图片21_副本.png

全球城市·协同治理专场,基于三个大洲、三个区域(欧洲大伦敦地区、澳洲大悉尼地区、亚洲长三角地区)的城市治理实践,聚焦三个重点议题(住房、环境、交通),着眼于三大协同(区域协同、多元主体协同、政府间协同),围绕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城市治理环节,探讨了协同治理中的治理机构、制度障碍、实践经验、具体操作等针对性的问题及成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之道,尤其针对长三角一体化协同治理,展开了理论层面和国际实践层面的深入讨论。

图片22_副本.png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专场,上海作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推进建设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之一,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本次论坛围绕上海城市创新发展与全球海洋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生态示范、文化交流、事务治理、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海洋强国战略等多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图片23_副本.png

全球城市·区域规划专场,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荷兰、保加利亚、比利时等国的资深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强区域规划研究,提升区域规划水平,通过区域规划引领、部署和推动区域发展,提高区域协同发展的水平等当前区域规划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与思想对话,探求实现区域规划与协同治理更好结合的途径、机制和方法。

图片24_副本.png

城市创新·智库实践专场,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城市治理智库创新实践以及高校智库建设与管理等议题,来自全国智库研究与评价机构的知名专家、上海市相关委办局领导,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城市治理领域专家、智库管理部门负责人,展开了深入研讨和对话,重点聚焦城市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新型高校智库的体制机制优化、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发挥等提出了建议。

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主旨演讲和通常的平行分论坛外,本次论坛还专门设置了议题相对独立、会址会期相对灵活的主题论坛,以丰富论坛形式、扩大论坛参与面,围绕论坛主题、聚焦特定议题开展更加充分、深入、系统的研讨。

主题论坛围绕“城市转型·创新发展”主题,分为全球城市·沪新对话、全球城市·绿色生态、公路隧桥·创新发展、全球城市·地下空间四个专场。

图片25_副本.png

全球城市· 沪新对话论坛,以“全球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住房保障与城市治理”为主题,邀请了上海和新加坡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的主要官员,围绕住房保障与城市管理两个主要领域展开对话,议题涉及精细化与智能化的城市管理、城市住房保障制度与实践、以及社区更新、房屋质量等方面,论坛特别围绕上海和新加坡在城市治理中的差异与共性,展开了深入讨论。

全球城市·绿色生态论坛,以“将自然带入城市”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法国、英国、新加坡、芬兰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交流了各自主要城市生态建设的绿色愿景、战略规划和实践路径。参会嘉宾实地考察了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状况,并围绕典型案例展开了热烈讨论。

公路隧桥·创新发展论坛,以“公路隧桥的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交流了“后世博”上海公路隧桥发展取得的成就、未来的战略规划与实践路径。论坛特别就上海公路隧桥在传承中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进行了研讨,基于案例的经验总结进行了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

全球城市·地下空间论坛,随后将于28日-29日召开,论坛汇聚国内外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展开了多学科、多角度的深入探讨,论坛同时发出了“一带一路”未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倡议,主张共享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研究的不断深入,促进城市的包容性、安全性、韧性、可持续性等四大战略目标的实现。

27号下午的主论坛闭幕式上举行了第五届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颁奖仪式。

图片26_副本.jpg

图片27_副本.jpg

图片28_副本.jpg

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复赛,来自全国60所高校104支队伍中的6支进入最后决赛,在决赛中6支队伍经历案例分析、评委答辩和观众质询等环节。最终,经评委讨论及大众投票,上海交通大学B队、重庆大学A队、山东大学分别荣获团体冠军、亚军及季军。周承为第五届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冠军团队颁奖,并对获奖团队表达了祝贺。

图片29_副本.png

闭幕式上,周承发表了闭幕词,他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发表的真知灼见表示赞赏,回顾了交大四届全球城市论坛的主办历程,总结了本次论坛的特点,并希望大家将来能继续用好这个平台,为全球城市治理贡献智慧。

 

 

 

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