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Bio-X研究院贺林院士荣获2019年美洲华人遗传学会杰出教育奖

在10月18日举行的美国人类遗传学会2019年会(ASHG)上,Bio-X研究院贺林院士荣获2019年美洲华人遗传学会杰出教育奖,美洲华人遗传学会黄涛生主席此前特地前往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为其颁奖。黄涛生主席表示,贺林教授作为交大Bio-X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在研究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特别是精神疾病方面。在人才培养方面,贺教授培养了大量的硕士博士生以及博士后,上百位学生在国内外各方面取得很大成绩。尤其值得学习的是,贺教授2015年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中国遗传咨询师学会,并自成立起一直担任会长,对中国的遗传咨询的人才培养呕心沥血,学会已逐渐在全国范围开办专业培训班,为大健康产业输送新型人才,造福大众,期望学会越来越好。

20191018_024453_647.jpg

黄涛生主席为贺林院士颁奖并合影留念

贺林院士对于美洲华人遗传学会授予医学遗传教育杰出奖的这份殊荣表示衷心感谢,这是对自己在遗传咨询方面工作的认可和肯定。由于身体等原因,贺林院士未能前往现场参与领奖仪式,深感遗憾。有幸的是,黄涛生主席从远道专程带来了荣誉证书,此外,沈亦平教授,柏邵春博士等同仁花了许多时间书写了nomination稿,点点滴滴都让贺林院士特别感谢。

贺林院士认为,世界发展日新月异,复杂多变,自己这群人却仍然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始终以遗传学为主业,在遗传检测与遗传咨询这对与遗传学相呼应的手心手背的协同作用下,为推动人类的健康事业而努力奋斗着。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遗传咨询是健康中国的必经之路。自己知道这些既是欣慰又是勉励,自己与同仁们将继续秉承踏实认真的工作风格相伴而行,携手共进,继续努力把遗传咨询事业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名副其实地使民间组织的“游击队”正式变为由国家卫健委领导的“正规军”。

最后,贺林院士仍然谦逊地强调,针对着遗传咨询的重要性,可以说所有相关人士都是这一大潮流中的弄潮人,自己所做的与大家伙儿所做没有本质的区别,最多有时可能会多顾及到一些潮水涨落间的平衡问题。因此,这一荣誉更应该归属于大家!他期待着与大家一起见证这个行业的未来。

20191018_024601_709.jpg

关于美洲华人遗传学会(ACGA)

美洲华人遗传协会(ACGA)是由一群华裔美国遗传学家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其成员资格对任何族裔开放。协会的任务之一是促进美国遗传学界同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以及世界其他华语地区间同仁们的互动。协会的目标包括但不限于:与遗传学领域的研究人员保持密切联系,促进和鼓励专业协作,并在可行的情况下,为世界各地的会员和中国遗传学家们提供社交互动平台。协会的支持来自会员费和捐款。会员包括了来自于临床,学术研究,工业机构的医生,研究人员和企业家,包括但不限于遗传学,分子生化遗传学,动植物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遗传学,临床和医学遗传学,遗传咨询,生物信息学等领域,及遗传服务提供商等。协会由会长领导的执行办公室管理,并由现任成员选举产生的董事会监督。每年在美国人类遗传学会(ASHG)年会期间举行官员选举和年会。耶鲁大学李培宁博士是现任会长,香港中文大学陈伟仪博士为执行董事。

关于美国人类遗传协会(ASHG)

美国人类遗传学学会(ASHG)成立于1948年,是全球人类遗传学专家的主要专业会员组织。 学会有近8000名会员,包括研究人员,院士,临床医生,实验室专业操作人员,遗传咨询师,护士以及其他对人类遗传学领域特别感兴趣的人。其成员工作领域广泛,包括大学,医院,研究所以及医学和研究实验室。

ASHG通过组织以下论坛来为研究科学家,卫生专业人员和公众服务:

l  在年度会议和《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上分享研究结果

l  通过倡导研究支持来推进基因研究

l  通过培养未来的专业人员及公众宣导来加强遗传学教育

l  促进遗传服务并支持负责任的社会和科学政策

Bio-X研究院
Bio-X 中心
丁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