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国首个实海况智能船艇竞赛在上海交大海洋装备智能演进中心举办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海洋强国、科技强国目标,推动人工智能、绿色船舶等领域新技术发展与转化应用,发挥“比赛+科技+文化”叠加效应,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2019年10月10日-13日,“海上争锋”2019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暨第二届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创新论坛在日照市举办。

1.png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国船级社、中国海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日照市科学技术局、日照市海洋发展局、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采取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创新论坛、海洋智能装备展览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齐聚一堂,推动智能船艇技术转化和规范形成。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辽宁舰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富,海军装备研究院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教育部科技司巡视员李渝红,军委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局原副局长、少将张辉,海军工程大学原校长、少将赵永甫,海军装备部原副部长、少将耿广生,海军研究院水面作战所原所长、少将李炜,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国安,首席专家陈映秋,秘书长林宪东,常务副秘书长金向军,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曹迪,副秘书长顾维国,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刘冬,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唐文勇、党委副书记宋续明,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范军等嘉宾出席。

首开先河 孰与争锋,我国在实际海域海况条件下的首个无人智能船艇竞赛举行

“海上争锋”赛是我国在实际海域海况条件下举办的首个无人智能船艇竞赛,分为海上争锋、穿越险阻、自主绕标不同科目进行,旨在考核在沿海实际环境条件下,参赛团队使用具备自主智能决策能力的竞赛船艇,完成既定航行任务的性能和水平。与此同时还举办新型智能船艇功能展示竞赛考察参赛单位在智能船艇的设计理念、功能实现、场景应用和结构材料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及开发成果。

7月15日竞赛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院士组织召集领域专家审定通过了《2019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海上争锋”赛竞赛规则》。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海上争锋科目,要求参赛团队使用具备自主智能决策能力的竞赛船艇,按照规定的出发时间、航线和要求在海域内完成航行任务,总航程约为10km。航行任务包括“智绘2019”“智寻标的”“海上追梦”等科目,既关注了海上智能装备演进的前沿研究成果、又以智能船艇挑战赛的形式完成任务目标的落地实现。

2.png

3.png

本次竞赛共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武汉劳雷绿湾、北京同方佰宜、江阴北海等关注无人智能装备发展的企业的近50个项目参加各个科目的比赛。

发力“海洋装备+人工智能”,上海交大获高校首张无人艇验服务供方资助证书

10月12日-13日,第二届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创新论坛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林忠钦、朱英富、邱志明三位院士齐聚一堂,与曾恒一、徐芑南、李建成、毛军发等院士作为大会共同主席,携手海洋装备技术领域顶级专家,以及教育部、工信部、科技部相关领导和中国造船学会、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领导及专家,青年学者、知名企业家,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话海洋智能。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等参观了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日照分部)。

10.jpg

10月12日的开幕式上,中国船级社总裁莫鉴辉向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授予无人艇测试场服务供方认可证书。位于山东省日照市的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智能演进中心作为试验场地,能够满足在各种复杂测试科目设定下无人艇的功能调试、性能测试、智能演进需求的多用途试验基地。中心建设内容包括海上试验场、岸基指挥中心、信息传输基站、数据反演及态势研判终端系统等海上智能演进试验及分析平台,可以支撑各种水面、水下智能装备及系统开展技术成熟度5级及以上的样机实验研究及智能演进评判研究。

与此同时,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大连松辽船厂、上海丰滋新能源船舶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在12日的开幕式上签订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游艇项目合作协议。依托试验基地建设,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在持续发挥在海洋智能装备科技和产业的资源优势,以海洋装备智能演进中心的建设带动相关领域人才、科技和产业集聚及产业园区的发展。

互通共融,聚焦未来海洋智能装备难点问题与前沿研究

10月12日-13日,海洋智能装备展览在海洋智能装备试验调试中心举行。展览围绕海洋智能装备科技与产业,集中展示海洋高科技公司海洋智能装备产品、科研机构及高校院所的新装备、新产品以及相关服务,增进学界、工业界及产业资本互通共融。

围绕海洋智能装备,未来以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促进多元创新、打造智慧海洋的创新技术备受关注。10月13日,青年创新擂台开放基金评审举行,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富进行主持。此次2019年度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指南发布了四个方向,分别是“海洋信息智能感知识别与交互认识”、“海上无人系统(平台)任务规划与系统协同”、“海上无人系统(平台)总体架构、测试与智能演进”、“海洋经济发展支撑技术”,为解决海上无人系统总体设计、水动力性能优化、性能测试与反演、自主学习与智能演进等问题,推进海洋生态监测、生存环境构造、智能捕获与加工等关键技术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前沿性、探索性的研究资助支持。

闭幕式上,竞赛委员会副主任何杰总结了“海上争锋”挑战赛的技术要点,凝练了海洋装备智能演进领域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智能船艇总体设计问题,二是弱联通条件下的自主控制问题,三是海洋环境下的人工智能算法问题。面向未来,各主办单位将继续通过挑战赛和开放基金的形式为海洋智能装备与技术发展贡献智慧。


船建学院
船建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