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顾昌展副教授团队获2019上汽·未来汽车创想邀请赛一等奖

10月10日下午,2019上汽·未来汽车创想邀请赛总决赛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顾昌展副教授指导的“交大微波智能战队”以“基于微波融合感知的车内无感监测与交互”获“车内场景识别解决方案”赛题冠军。

1.jpg

2.jpg

“交大微波智能战队”包括顾昌展副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徐炜,硕士生童飞、卢经耘、刘劲涛(与张跃平教授共同指导)、陆逸凡(与吴林晟教授共同指导),本科生温力(交大储英计划)共6位同学,团队针对网约车与私家车等车内多场景识别与监测的需求,提出基于微波融合感知的车内监测和交互技术方案。

3.jpg

微波融合感知,指的是基于创新的小型化低功耗雷达传感器,利用超近距雷达感知技术,同时融合摄像头、麦克风等传统数据采集设备,实现对车内多场景的跨媒体、全天候、全天时感知与监测。针对车内不同场景,超近距雷达感知技术可以实现对车内人员的位置、动作的追踪,同时,还可以在不需穿戴任何额外设备的情况下实现对人体生物指标的监测,如呼吸、心率等。通过近距离雷达感知得到大量数据,再通过机器学习等AI技术,对多源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对车内不同场景的识别与监测。

4.png

微波毫米波雷达超近距感知技术,相较于RGB双目、结构光、ToF等已有的3D视觉技术,具有成本低、功耗小、运动测量精度高、环境适应性强、隐私保护性好等优点。

5.png

基于该技术,不仅可以实现车内多场景识别和监测,还可以实现车内非接触手势人机交互。通过不同的手势动作,可以实现接挂电话、调节音量、选择歌曲、控制导航、控制车辆(空调、座椅、窗户等)等功能,还包括主驾和副驾、后排乘客交互等多种场景,进一步提升了交互的便捷性、舒适性、安全性。

6.png

上汽·未来汽车创想邀请赛,是上汽集团面向国内外高校学生、社会各界初创公司所举办的大型竞赛,2019大赛以“智行天下”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创新,分设“货车出行装箱问题”和“车内场景识别解决方案”两个赛题。大赛获得众多优秀团队关注,共吸引近百组团队报名参赛。

7.jpg

人工智能研究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