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签署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2019年10月11日,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庆等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存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运载火箭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及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单位领导出席。仪式由上海交大科研院副院长曾小勤主持。

1.jpg


2.jpg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大致辞。他提到,多年来,上海交大与航天一院在航天领域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双方围绕国家航天重点型号工程开展联合攻关,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共同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林忠钦表示,在十九大 “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背景下,双方需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交流、联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不断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不断融合,在追逐强国梦、强军梦的道路上通力协作,与祖国的发展同向同行。

3.jpg

王国庆代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致辞。他提到,上海交大作为我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母校,在国内航空航天科学研究方面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培养了一大批空天科技英才,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推进“航天强国”的计划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代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表示感谢。王国庆表示,运载火箭是加快推动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前提基础和重要条件,希望通过建立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实验室,提升我国空天领域自主研发能力,攻关核心技术,在探测感知、动力能源、材料技术等方面向国际先进水平不断迈进。

4.jpg

奚立峰与陈金存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运载火箭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林忠钦与王国庆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随后双方领导一同参加第二届中国航天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论坛。

5.jpg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立于1957年,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培养造就了一批中国航天事业的领军人物,包括6位“两弹一星”元勋、31位两院院士、2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以及2名“大国工匠”称号获得者,被誉为航天高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黄埔军校”。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以运载火箭总装集成为主的航天骨干企业、是唯一生产火箭氢氧发动机的航天高科技产业制造基地。

王双双
严宏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