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Anders Lindquist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9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Anders Lindquist获此殊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和他们的亲属。韩正、刘鹤、王毅参加会见。

李克强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获奖的外国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他们为促进中国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外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所作的重要贡献,并通过他们向全体为中国现代化事业作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国际友人及其亲属表示诚挚问候。

李克强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得益于亿万中国人民的自强不息、不懈奋斗,也得到了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设立的最高奖项。

20191008_075031_499.png

20191008_075040_386.png

20191008_075105_952.png

Anders Lindquist教授是控制理论的专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主任、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数学系主任、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基础科学部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等。2009年获得Reid数学奖,2016年获上海市人民政府“白玉兰纪念奖”。

Anders Lindquist教授是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协会终身会士,首批入选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以色列理工学院荣誉博士,匈牙利运筹协会荣誉会员,曾在意大利、俄罗斯、奥地利、以色列、日本等国的高等学府担任过访问教授,拥有丰富的国际学术资源和保持良好合作。早在2004年,Anders Lindquist教授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与中科院共同举办“第二届中瑞控制会议”并担任大会主席。自2011年7月起,Anders Lindquist教授全职在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担任讲席教授,继续推动上海交大与国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促成上海交通大学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等签订合作协议并积极开展合作项目,促进自动控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Anders Lindquist教授认真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耐心指导学生,其学生获得第31届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的优秀论文提名奖。他充分利用国际著名学者的资源,积极邀请国际著名专家来校做合作研究和访问交流,为研究生的各类探讨提供有力支撑,并邀请帕多瓦大学资深教授Giorgio Picci担任荣誉计划博士生的海外导师。他多次受邀在中国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做报告,并在中国举办的多次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他的工作对推动复杂系统优化理论的基础研究,培养高水平人才,争创一流学科等具有重要意义。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咨询活动,包括担任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主办的浦江论坛特邀演讲嘉宾。2015年2月,他应邀参加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举行的“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国专家春节座谈会”。

李永源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张芮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