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举行开班仪式

9月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以下简称“吴班”)首届学生开班仪式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吴班是以刚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院士命名的博士精英试点班,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宽阔视野、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人工智能领域学术新星与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1.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教授 、副院长马利庄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丽清教授,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班主任卢策吾特别研究员等出席。开班仪式也邀请了吴班在产业界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华为公司上海研究所副所长应陵、商汤科技总裁张文、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主管孙丽君等。会议由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主持。

2.jpg

毛军发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忆了吴班的成立初衷,以及拜访吴文俊先生家人得到大力支持的情景,指出吴班要充分凸显“博士班”、“荣誉”、“人工智能”三个关键词的特色,发挥科学研究寻根问底的精神,在人工智能从技术上升到理论和科学的探索道路上孜孜不倦。同时,吴班的学生应当肩负使命感,致力于国际一流的学术研究,为国家和上海的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原动力。

3.jpg

苏跃增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引领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也对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一系列挑战。新时代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要加强基础研究,要能解决“卡脖子”的核心问题。经过层层选拔,吴班的同学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电院在人工智能方面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并且持续探索人才培养的模式,将为吴班的成长与发展提供支持。

4.jpg

毛军发院士、苏跃增教授、应陵副所长和张文总裁共同为首批吴班20位同学颁发录取证书。首届吴文俊博士班第一批共录取20名学生,包括上海交通大学ACM班,中科大少年班等学生,40%为本科期间所在年级前5名,入学前人均发表CCF A类论文0.65篇。

5.jpg

随后,杨小康介绍了吴班成立情况和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人工智能方面已取得的工作进展。他重温了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与吴文俊先生之子吴天骄一起为“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授旗时的使命感,希望吴班弘扬吴文俊的科学精神。同时,他指出研究院作为学校人工智能研究的跨学科平台,统筹校内人工智能领域科研,正在形成更大规模的研究团队,研究院也是学校人工智能科研成果转化与对外交流的统一出口,希望吴班能充分利用好人工智能研究院平台,在学术研究上大展拳脚。

6.jpg

马利庄分享了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认识与思考。人工智能的演进是复杂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是在智能化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他指出要培养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突出的人才,要充分结合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学科交叉性、前沿探索性和应用需求广阔性的特点,从课程设置、培养模式以及生活保障的角度发力,培养出具备国际一流学术水平、引领企业创新等领袖级人才。

7.jpg

卢策吾汇报了吴班建设的思考,希望吴班以支持学生在博士期间作出原创性的研究工作为核心,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支持与国际学术大师进行科研合作;培养学生的跨学科视野,鼓励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其他基础学科的重要问题;培养学生的工业界视野,探索与国内外顶级人工智能企业联合培养模式。同时他也表示目前是中国本土培养“成建制,成批量”世界顶级博士的重要时间转折点,并提出时代在呼唤“AI牛顿”。

8.jpg

吴班方浩树同学分享了加入吴班的感想。他表示吴班同学是幸运的,不仅生逢其时,赶上了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时代,还遇到了交大和吴班这么好的伯乐,定当勤勉刻苦求学,投身于科学研究。以吴文俊学长命名的博士班不仅充满了对年轻学子的寄望,而且如同“求实求是”精神的指路明灯,他表示:“今天同学们以加入吴班为荣,未来吴班将会以我们所做的工作为荣”。方浩树本科就读于上海交大,在本科期间发表8 篇国际人工智能顶会,包括单篇一作论文被引用近150,并担任顶级会议及期刊(如TPMAI,IJCV)的审稿人,作为主要贡献者开源Alphapose系统在Github开源社区上所有项目中排名前万分之五。

9.jpg

10.jpg

11.jpg

12.jpg

同时,本次开班仪式邀请到了吴班在产业界的重要战略合作代表。应陵表示在华为重塑计算产业、构建超强算力和全栈全场景AI、让智能无所不及的愿景背后,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在吴班同学的不懈探索下,定能产生新的成果,也寄望吴班同学能有志向、有担当和情怀,成为从0到1的人工智能人才。张文指出商汤能够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离不开顶尖人才的支撑与支持,通过学术成果沉淀知识资产。同时商汤积极推动学术界与产业界联盟的建立,作为吴班的企业合作伙伴,将为AI人才的培养提供更有利的舞台。孙丽君指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重要使命包括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合作交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物体识别、语音识别、机器阅读理解、机器翻译和对话式人工智能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同时长期与高校开展人才培养项目,与交大更是联系紧密、互动频繁,未来希望能与交大吴班精诚合作,共同培养出下一代真正引领学术、产业和社会发展变革的人工智能人才。


人工智能研究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