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隆重召开座谈会,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回顾总结学校在砥砺前行、奋斗实践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激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凝心聚力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校党委书记姜斯宪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主持座谈,部分校领导,老领导、老同志代表,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一线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交流。

DSC_5936.jpg

DSC_5941.jpg

微信图片_20190930145844.jpg

微信图片_20190930145758.jpg

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激情发言,结合亲身经历,回顾63年前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开启西迁之路,对共和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著名的西迁精神。强调70年来,交大人视党的号召、国家的需要重于泰山,是爱国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的坚定践行者,弘扬了“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

微信图片_20190930145848.jpg

退伍学生古磊在发言中表示,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黄旭华院士“誓干惊天动地事,甘作隐姓埋名人”,为祖国海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事迹,让自己心潮澎湃倍受鼓舞,将积极响应祖国的战略号召和发展需要,勇于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甘于把自己的热血青春融入祖国的万里海疆。

微信图片_20190930145852.jpg

1940届数学系校友吴文俊院士被授予了“人民科学家”的国家荣誉称号,数学学院海归青年教师张登在发言中表示,吴先生为数学系的题词“入主流、创特色,为中国数学事业做更大贡献”,激励了交大数学学院、学科的发展,将继续努力,谨记先生教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攀高峰,将自己的需要和国家紧密结合在一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微信图片_20190930145855.jpg

“海洋不仅是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重大战略,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重要空间,更是需要我们共同守护的蓝色家园”,船建学院教授杨建民在发言中,畅谈交大船海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在国家海洋战略发展中的贡献,表示要为我国的海洋工程、科学研究开拓出更加广阔的学科空间,更多的突破方向,为我国蓝色海疆开发与保卫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930145900.jpg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的管理体系”。学校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在发言中,畅谈了30载如一日,始终坚守图书馆,“做实服务支撑,践行全方位育人”,在图情领域深耕细作,以专业精神和创新精神,谱写管理服务华章,服务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感悟。

微信图片_20190930145903.jpg

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强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学院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型人才,立足大学生思想教育积极思考和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道路上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190930150120.jpg

姜斯宪在会议最后讲话,他结合黄旭华学长、吴文俊学长分别获得“共和国勋章”和“人民科学家”称号国家荣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的重要讲话指出,爱国奉献一直是交大人最鲜亮的本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是交大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70年来,成千上万的校友和广大师生医护员工都在各自的岗位演绎着无数个“笃实奋进、建功立业”的生动故事,“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已融入交大人的血脉。交大的改革与发展是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高等教育快速稳健发展的重要见证和历史缩影。

姜斯宪强调,学校正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把主题教育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密切结合起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员工立足岗位接续奋斗,为祖国强盛、民族振兴,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要坚持立德树人,全力培养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勇担时代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内涵建设,稳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

姜斯宪要求,全校师生要坚守初心和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强的担当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把交大荣耀再次书写到在共和国的历史新篇上。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