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带队调研清华大学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9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带队赴北京高校调研,分别访问了清华大学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打造校级平台的政策与做法,如何鼓励原创性研究、探索解决从0到1的问题,构建先进的大科研组织管理体系的做法,科研分类评价、科技成果转化、考核及绩效政策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1.jpg

9月18日上午,毛军发副校长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并与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副院长邓宁、甄树宁等座谈交流。

方红卫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清华自“985”一期到三期建设的发展路线,着重介绍了新百年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科研工作模式和做法。希望清华和上交大可以共同探索和借鉴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的想法和经验。

2.jpg

毛军发表示,此次带队来调研,主要是想对于清华的“双一流”建设,特别是科研管理方面的改革举措进行了解。希望两校科研管理部门建立起互联互通、定期交流的沟通机制。

会前,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会见了毛军发一行。 

3.jpg

4.jpg

下午,毛军发副校长一行访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与副校长陶智,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荣桥,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陶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

陶智对毛军发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王荣桥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情况,北航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科研贡献导向,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的北航模式。

毛军发一行与两所高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重点学习了科技工作在新形势下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何提高知识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级等的思路与做法,希望推进与两校的进一步合作,加强沟通交流学习。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副院长孙丽珍、李卫东、曾小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随行调研。

周军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