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

音乐剧《国之当歌》震撼唱响菁菁堂

9月17日晚,“菁萃·高雅艺术”系列活动、由上海歌剧院演出出品的音乐剧《国之当歌》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震撼上演。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菁”彩校园·高雅艺术精品演出季的第一华章,《国之当歌》以《义勇军进行曲》为核心主题,用独特的音乐魅力,生动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爱国抗日、不屈不挠的浩然正气,为交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堂深入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4.jpg

5.jpg

《国之当歌》讲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和左翼戏剧家田汉相识相知、共同谱写《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演出以“倾听民众苦难之声”和“吹响民族救亡号角”两个半场,再现了一幅民族危亡年代的史诗场景,聚焦于聂耳在上海创作、生活的生命中最为华彩的五年,力图在今天重塑那个逝去年代的精神气质。

6.jpg

音乐剧一开场,便是浓郁的海派风情。在上海明月社学习音乐的青年聂耳热爱音乐并极富才华,在被老师黎锦晖力荐给田汉后,田汉励其常怀忧民之心,谱写时代之歌。

7.jpg

怀着“忧民之心”,聂耳随歌手小莉走访了码头工人长庚一家。他目睹贫民疾苦,心生匡助之情,有感而发,为长庚幼女报童毛娣谱出了新曲。熟悉的童谣曲调响起,正是为人熟知的《卖报歌》,唤醒了不少观众们的童年回忆。

8.jpg

长庚因伤被辞,聂耳顶班受讥,亲历劳工悲惨,幡然醒悟。田汉为编创民众戏剧赴码头采风与聂耳激情共鸣,相约谱写一曲《码头工人》歌,为民呐喊。

9.jpg

国难当头,流民如潮,长庚长女凤儿哭诉日军暴行,日酋山田当街凌辱凤儿,长庚救女惨死刀下。聂耳奋起抗争却无奈政府停战议和,聂耳、田汉仰天长啸——醒来吧,雄狮!

10.jpg

11.jpg

战火稍息,歌舞又起,聂耳忿而与老师激辩,并邀小莉首唱激励青年共赴国难的《毕业歌》。投奔田汉艺校的凤儿与同学们街头高唱《毕业歌》,投笔从戎北上抗日。日军血腥围剿,学生伤亡无数,凤儿亦身负重伤,田汉闻讯哀恸万分,与聂耳酝酿创作一支民族救亡战歌。

12.jpg

田汉因创作抗战电影《风云儿女》被捕入狱,传出了歌词一首。聂耳为之激情澎湃、奋笔疾书,终谱就了振奋中华之《义勇军进行曲》。当雄壮旋律奏响,全场交大师生一同起立高唱国歌,将演出气氛推向最高潮。爱国之情洋溢在每位观众心中,演出在高昂的爱国乐章中落下精彩帷幕。

13.jpg

《国之当歌》无论视觉听觉层次都十分丰富,既有慷慨激昂的嘹亮放歌,也有柔情似水、儿女情长的轻吟低唱;既融汇了海派文化和抗战的历史烟云,同时也在努力探求着历史与现实、经典与大众的贯通之道,是一部激扬浩然正气、引发精神共鸣的音乐戏剧。

不论是聂耳所作的《卖报歌》《毕业歌》《码头工人歌》等经典之作,还是《天才的陨落》《爱的涟漪》《血肉长城》等原创曲目,整场演出动人的旋律和精彩的演绎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引发了深深共鸣,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14.jpg

到场观演的交大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感动。不少同学表示,国歌虽然从小唱到大,但还是第一次如此深入地了解它背后的创作故事。音乐的魅力,将这段红色的记忆牢牢印刻在了交大师生们心中。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菁”彩校园·高雅艺术演出季的首场演出,《国之当歌》的顺利上演为演出季拉开了精彩帷幕,也为即将到来的祖国华诞营造了热烈的氛围。在未来的几个月,“菁”彩校园高雅艺术演出也将继续聚焦“献礼七十华诞”的主题,为师生们带来更加精彩纷呈、深入人心的爱国教育和艺术体验。

陈语馨
邬根保
文明办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