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在南京举行

9月18日,《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来自社会各界嘉宾、专家学者及多名东京审判当事人后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jpg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主办。南京大屠杀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苏州大学校友会联合承办。展期为两个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在战后同盟国组织的东京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中,“九·一八事变”和“南京大屠杀”都作为典型的日本侵略罪行和战争暴行由检方提出控诉,并进行了大量举证而为世人所知。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展出和活动更好地向社会公众普及历史知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2.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院长姜斯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姜斯宪指出: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8周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人民经过十四年艰苦抗战,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1948年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犯下严重战争罪行的二十五名被告受到了追责和惩罚。今天,我们纪念东京审判,研究东京审判,希望通过举办展览等方式向社会大众普及基本历史知识,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只有深入研究战后审判,才能知晓维护和平的有效手段;只有认真反思战争,才能体会和平的来之不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但是,近年来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浪潮凸显、恐怖袭击频仍、局部小规模战争时有发生、发展鸿沟日益突出。深入研究对日战犯审判的历史,以昭昭前事为鉴,是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3.jpg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指出:苏州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传统,尤其是法学教育。1946年,前身东吴大学10位校友参加了东京审判,占参加人数的三分之二,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突出贡献。校友高文彬先生,将当年参加东京审判的珍贵历史资料全部复印打包,因历史久远,资料散失,后人收集整理东京审判资料显得尤其迫切。上海交大在东京审判研究领域具有前瞻性,成立专门研究机构,率先开展研究。苏州大学将同上海交通大学一起,总结以往历史,回顾历史,追求和平,展望未来。苏州大学也将发挥史料和资源优势,搜集相关资料,为研究服务。

4.jpg

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指出:88年前,中国人民艰苦奋战,以伤亡3500万同胞为代价,换来了抗日战争最后的胜利。73年前,同盟国在日本东京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伸张了国际正义,维护了人类尊严。举办本次展览,让民众更深入了解这段人类史上伟大审判,牢记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抗日战争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

5.jpg

曾担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组秘书,今年98岁高龄的高文彬先生出席开幕式。

6.png

文献式全景画《东京审判》全长172米,高4米。画家李斌以大量的东京审判原始档案文献、照片和影像为创作基础,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团队数年的紧密合作,完成了这一文献与绘画并置的特殊样式画作。作品全方位地展示了参与东京审判的法官、检察官、被告、辩护律师、证人、法庭工作人员等各类人物400多位,加上重复出现者共计632人。在画幅上端,画家通过历史图片、精选的庭审记录以还原印制的方式进行史料呈现。在画幅中下端,以油画绣像模式塑造了众多出庭人物,全面、生动、准确地再现了东京审判的全过程。

7.png

此次展览分为“《东京审判》图片展”、“《东京审判》画展(局部)”、“《东京审判》完整(复制品)”三部分。内容除了《东京审判》“开庭”、“判决”及“群英图”三个主题的原作以及完整画作的复制品以外,还展出了来自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等公私收藏机构及相关人士处征得的百余张东京审判珍贵档案照片。这些图片均配有精要的文字解说,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帮助参观者对东京审判及相关历史背景有更加充分地认识和了解。

8_副本.png

由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团队编写、交大出版社出版的《图说东京审判》也在今天与广大读者见面。本书严选了数百张东京审判的原始档案照片,根据内容和时间脉络分为“通往东京审判之路”、“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拉开东京审判的序幕”、“东京审判”、“亚洲地区各国的日本战犯审判”五章。编者在每章开头和每张图片下都配以解说文字,为读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东京审判这一对国际法和地区秩序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

9.jpg

9月17日下午,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分别召开工作会议以及与南京等地专家学者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并讲话。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院长李玉尚和研究院首席专家程兆奇向姜斯宪书记汇报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思路及本年度工作重点,姜斯宪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座谈会上,姜斯宪书记与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南京大屠杀研究会会长张生,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王卫星,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女梅小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代表研究院颁发聘书。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董事长、书记谈毅,东京审判中国检查官向哲浚之子向隆万,东京审判助理检察官裘劭恒之子裘寿一以及人文学院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团队。

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是以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为基础,联合校内相关研究力量,于2017年6月19日成立的校级研究平台,依托人文学院建设,下设六个研究中心:1、东京审判研究中心;2、BC级战犯审判研究中心;3、战争罪行研究中心;4、纽伦堡审判研究中心;5、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基地;6、文献与数据分析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是全球首家专门从事东京审判研究、文献整理和编译的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院以东京审判研究为基础,致力于建设战争审判科学研究重镇,全球战争审判相关档案文献收藏和数字人文开发机构,以及新型高端智库。

顾维方、赵玉蕙
石鼎、顾维方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