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项高科技成果参展第二十一届工博会

9月1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为期五天的本届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践行创新引领发展,促进科技与社会经济深度融合,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载体之一,设有智能制造、机器人等9大专业展区,展示面积达28万平方米,2600多家展商参展,其中包括74所国内外高校的758个项目。上海交通大学20项高科技重大应用性成果参展。

DDP5763.jpg

微信图片_20190918161501.jpg

DDP5770.jpg

DDP5771.jpg

开幕式当天上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等视察了交大展厅。参展项目负责人对各自项目的研发过程、应用情况、经济与社会效益进行详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参加此次工业博览会的20项高科技成果中,有互动与实物展示13项。在学校各院系的积极支持下,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精心组织了参展项目,内容涵盖了海洋工程、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无人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电气、医疗设备、现代农业、临床医学等多个领域。所有参展项目都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工业等领域的应用价值,其中6项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发明)二等奖、7项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发明)一、二等奖。

DDP5761.jpg

DDP5762.jpg

DDP5764.jpg

DDP5765.jpg

DDP5766.jpg

DDP5767.jpg

上海交通大学的参展项目包括:临港智能制造基地集成项目、徐学敏团队的“多模态肿瘤消融治疗仪”,孙宝德团队的“高性能铝合金架空导线材料与应用”,杨建民团队的“4000米级深海工程装备试验能力建设及应用”,马紫峰团队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制造及其应用过程关键技术”,李永兵团队的“先进连接工艺与技术”,周培团队的“种养耦合及其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王嘉松团队的“深水钻井隔水管涡激振动预报及抑制关键技术”,蔡旭团队的“风电电力变换及机网柔化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刘东团队的“主动配电网协同控制与优化关键技术与应用”,华学明团队的“智能弧焊系统控形控性技术及装备”,沈文忠团队的“太阳能光伏”,高峰团队的“探测救援作业六足机器人”,肖文德团队的“超高纯甲烷大规模生产新技术”,王亚飞团队的“车路协同式无人清扫车”,曹健团队的“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化服务技术与系统”,李喆团队的“输配电设备多参数智能传感系统”,医学院房静远团队的“胃肠癌预警、预防和发生中的新发现及其临床应用”,医学院吴皓团队的“基于听觉保存与重建关键技术的听神经瘤治疗策略及应用”。众多应用及产业化项目吸引了很多观众前来观摩、问询和洽谈。交大展厅是整个科技创新馆区人气最旺、互动最强、观摩人员最多的展厅之一,获得了工博会高校展区组委会的高度评价。

DDP5768.jpg

DDP5769.jpg

DDP5773.jpg

上海交通大学展出的项目创新性与应用性强,许多参展技术成果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已产生巨大的市场经济价值。上海交通大学人正以自己的创新性、应用性科技成果践行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己任。

DDP5760.jpg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办于1999年,已成为中国工业经济领域创新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水平最高的展览盛会之一。上海交通大学以设独立展厅的方式已连续参展了二十届,成功地展示了学校产学研用所结出的重大应用性创新成果、研发团队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品牌。

华黎明
武新民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