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庆祝2019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10日在京举行。由电院李少远教授领衔的“大类招生、平台培养、特色发展——大电类人才培养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中共中央主席、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领导的亲切会见。

近年来,电院根据信息领域技术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不断体察与思考大电类人才的教学培养工作,明确提出了“大类招生、平台培养、特色发展”的理念。在统一招生、课程体系、实践体系等环节上顶层设计、制定政策、统筹资源,实现了教学模式与课程体系的全面改革,构建了基础宽厚领先、专业复合交叉的大电类课程培养新体系。通过“宽口径”基础课大平台和 “强特色”模块化专业课课程体系,夯实宽厚知识基础的同时支撑学生特色发展;打造了“学、研、创”递升的立体化实践体系。在课内外并举、校内外结合的实践-研究-创新模式下,通过多种类实践环节和科技竞赛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确立了工程实践与创新驱动的人才培养方式,将信息化、智能化程度高的典型案例及时融入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参与PRP课程设计、大创和各类竞赛,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

此次获奖充分体现了电院在教书育人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就,是电院办学历史上一个重大突破。

0912.1.jpg

20190912_030611_213.jpg

电院自动化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