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书画展开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热烈庆祝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举办的“翰墨庆七秩  礼赞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书画展开幕式,于2019年9月11日中午,在闵行校区新图书馆一楼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911163337.jpg

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西安交大工会副主席张庆生,上海交大工会主席于朝阳,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鹏,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上海交大工会副主席戴宝印、罗莹,上海教工书画协会常务秘书长严治俊,以及学校各部门工会主席、教工文体协会理事、书画展作者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于朝阳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911151624.jpg


 于朝阳首先简要介绍了本次书画展的总体情况。展览由两个篇章构成,一是由C9高校工会共同发起、西安交大工会牵头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C9高校教职工书法、绘画作品巡回展”中的部分优秀作品,二为“第六届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中的部分优秀作品,另将学校教工书画协会的部分优秀作品纳入其中。展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一幅幅构思巧妙、寓意深远的翰墨丹青描绘了祖国风雨兼程的70载,寄托着广大教职工们对党、对祖国、对时代的真挚情感。

微信图片_2019091115132914.jpg


作为C9高校书画巡回展的发起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张庆生介绍到,此次书画巡回展共收到9所高校91幅作品,其中不乏诸多名家大作,广大教职工将对祖国的热爱诉诸笔端,用情和景展现新中国的70年光辉岁月。她提到,上海交大工会出版的《书画交大》《诗文交大》等系列书籍,获得了全国高校工会的高度赞誉,成为了宣传展示上海交大教职工文化的新名片。希望两校工会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搭建C9高校教职工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为丰富高校教职工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文化素养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19091115132913.jpg

教工书画协会、书画展作者代表王琦在发言中提到,书画艺术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深深陶冶着书画者的艺术和道德情操。展出作品的一笔一划、一景一物,都饱含广大教职工对祖国文化深深的崇敬之情、对伟大祖国浓厚的热爱之情。

微信图片_2019091115132912.jpg

吉启华代表上海市教育工会对上海交大教职工书画展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是教学基本功,本次展出作品有许多上海市三笔一画大赛中胜出的优秀作品,通过展示“老师一手好字”的艺术风采,激励每位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随后,他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热情,营造“以文育人、以美化人”的美育氛围,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技能等方面讲述了本次书画展举办的重要意义。希望书画展能够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学基本功,“以文育人、以美化人”,坚定文化自信,为上海教育的改革发展、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911160503.jpg

顾锋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在去年教师节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在校内外得到了热烈的反响,今年继续承继传统,以书言志、以画传情,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书画展,并从以书画讲好中国故事、以书画彰显中国文化、以书画传递中国精神三个方面讲述了书画展举办的重要意义。希望活动不断加强师生互动,让学生通过书画艺术的熏陶接受美育教育,让大家在欣赏书画的过程中,深切感受教职工们的爱国之志、报国之情,以“不忘初心担使命,坚定从容创一流”的精神岗位建功,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卓越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912131727.jpg

顾锋、吉启华、张庆生、董玉山共同为展览揭幕。

微信图片_201909111513298.jpg

微信图片_2019091115132917.jpg

微信图片_20190912131721.jpg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来宾一同前往展区参观。大家逐一观看参展作品,对作品的立意、内涵、艺术流派、表现形式等进行了解,对教职工的艺术造诣,以及他们展现出的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给予充分肯定。



焦斌
工会
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