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了响应党中央号召,庆祝第35个教师节,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9月10日上午,学校在闵行校区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教师代表,机关部处及学院书记代表等50多人参加。座谈会由林忠钦主持。

 2.jpg

座谈开始前,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教师在一起》,视频集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不同场合发表的关于教师和教育的讲话、报告、论述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出台过程、主要内容及我校具体落实情况。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我校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工作方案》,对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通过开展学习及宣传活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理顺体制机制,配套出台相关文件,真正打造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一流教师队伍。

 6.jpg

姜斯宪和林忠钦为新进青年教师代表颁发教师资格证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参加座谈会的教师代表围绕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在新时代如何教书育人、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分享和讨论。参加座谈会的教师纷纷以个人亲身经历为例,分享了人生成长过程中遇见的好老师以及从教生涯中的难忘瞬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教书育人、如何为师是摆在每个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参加座谈会的代表认为,教师的职责包含传道、授业、解惑,缺一不可。面对纷杂的社会环境,要坐得下来,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来做基础研究,脚踏实地,始终保持着一颗作为教师的纯粹之心。对于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等难点问题,参会教师分别从个人经验、学校制度、校园文化等不同方面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积极建议。

 1.jpg

姜斯宪在总结中指出,在新形势下,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范围内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近年来,尊师重教的文化在校园蔚然成风。姜斯宪指出,教师队伍的思想状况,对于国情社情的了解和认知,会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因此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姜斯宪表示,学校将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准入竞聘制度,加快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的并轨,进一步深化考核体系改革。姜斯宪希望全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同心戮力,营造学校和学院、教师和职能部门之间以信任为基石的大学校园文化。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今年是教师节设立35周年,35载砥砺奋进,风雨兼程,我们以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为契机,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在加快我校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的征程上再铸辉煌。

叶锦楣
梅秋武
人力资源处
丁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