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奉贤区政府、临港集团三方签约联合打造“未来空间”

9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临港集团在奉贤区临港南桥科技城隆重举行签约仪式,三方将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未来空间”。

DDP5658.JPG

DDP5657.JPG

上海市经信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副主任张建明,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区委常委、副区长连正华、副区长顾佾,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王伟明,上海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副总裁朱伟强、副总经理翁巍、上海临港控股总裁丁桂康及来自上海经信委、交通委等相关部门领导,上汽、特斯拉、奇点汽车、爱驰汽车、天际汽车、蔚来、华为、联通、驭势科技等相关企业的嘉宾参加签约仪式。

DDP5659.JPG

DDP5660.JPG

吴金城在致辞中表示,奉贤、交大、临港集团三方牵手合作,为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动力,希望三方继续深入合作,做好“三个聚焦”“三个加强”,坚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在上海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步伐中做出贡献。

奚立峰介绍三方战略合作主要内容。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通过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四个方面的努力,合作建设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DDP5661.JPG

DDP5666.JPG

连正华、袁国华、王伟明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以奉贤“未来空间”为载体,努力构筑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产业集聚高地、示范应用高地和领军人才高地,打造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纵目科技、钛马网络、氢晨新能源、博雷顿科技等多家企业签署项目协议,落户临港南桥科技城和临港奉贤园区。

吴金城、林忠钦、庄木弟、袁国华共同启动了“上海奉贤智能网联汽车特殊场景道路测试区”启动仪式。该测试区以地下停车场、园区道路、乡村道路及特定失效环境场景为特色,建成后将和目前已投入运行的嘉定智能网联开放道路测试区、临港智能网联综合测试区实现三位一体、错位互补的互动发展格局,为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研发提供重要支持。

DDP5669.JPG

DDP5670.JPG

“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园区”,以及上海交通大学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内容分析国家工程实验室”奉贤基地相继揭牌,“未来空间”首批高端科研与产业服务功能设施在临港南桥科技城同步启动。

中智行首席执行官王劲、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练朝春代表与会企业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达了对“未来空间”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良好期待和浓厚兴趣。仪式现场还举行了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产品展示,道路上动态运行的中智行无人驾驶汽车和深兰科技智能扫地车为园区增添了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DDP5671.JPG

DDP5672.JPG

DDP5673.JPG

庄木弟、袁国华先后讲话,对三方签约合作表示祝贺,并表示期待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未来空间”借势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高位对接全球科技与产业发展前沿领域,积极响应上海向“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进军号角,以多方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促进区域发展、科技发展、产业发展的融合互动,在南上海这片蓬勃热土上为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插上跨跃腾飞的翅膀。

林忠钦在仪式最后讲话表示,此次上海交大携手临港,与奉贤区人民政府进行三方合作,将资源进行深度整合,通过借鉴美国“斯坦福-硅谷”模式,充分发挥“区区合作”叠加“校企合作”的优势,以“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进行协同创新,形成“交大-临港-奉贤”的创新模式,共同探索打造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未来空间”。相信这将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将进一步推进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大有可为。

DDP5674.JPG

签约仪式结束后,在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殷承良教授和常务副总经理、校友洪源陪同下,林忠钦一行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奉贤基地,听取关于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研发与公共服务平台、上海交大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场景测试与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情况汇报。

 

 


张文清 韩慧
武新民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