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

8月5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调研我校“双一流”建设与思政工作情况。

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洪大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学生司副司长李强、研究生司副巡视员唐继卫,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副主任毛丽娟等陪同调研。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以及相关部门、直属单位、研究单位负责人代表参加了参观及座谈。座谈会由姜斯宪主持。

1.jpg

2.jpg

3.jpg

翁铁慧一行首先参观了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创新中心以及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闵行基地。

5.jpg

姜斯宪首先代表上海交大对翁铁慧一行莅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汇报了学校思政工作情况。他表示,学校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性制度,健全领导决策运行体系。在深化“院为实体”改革、激发院系的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的过程中,确保党组织政治保证,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近年来,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形成了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推进“学在交大”改革,营造“立德、好学、乐教”的氛围,在“三全育人”上取得成效。

微信图片_20190807234057.jpg

丁奎岭做学校“双一流 ”建设情况汇报。他说,经过多年的努力,交大已经建成了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格局。目前,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思路是“一流为目标;改革为动力;学科为基础;绩效为杠杆;贡献为职责”。要有自信,坚守使命,坚定不移按照战略部署走下去;要秉承海纳百川的精神,对学术研究足够宽容,大力倡导厚积薄发的治学精神;要凝心聚力,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追求卓越,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中铭刻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

交流座谈阶段,洪大用、魏士强、刘贵芹、李强等围绕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学科基础及布局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806101044.jpg

翁铁慧在会议最后总结讲话。她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思政工作各项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翁铁慧指出,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把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做好,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创新形式、注意方式。二要将世界一流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目标,聚焦科技前沿、国家战略以及企业核心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注重相关研究平台建设。三要进一步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注重引进人才与现有师资队伍之间的融合

视频链接:https://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677.html

王辰轩
武新民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