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着力建设海外中心,深化实施开放战略

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注册成立并召开第一次管理委员会会议

根据新时期国际化战略,上海交通大学将着力建设新加坡研究生院,大力拓展海外办学。目前,新加坡研究生院(SJTU ASIA-PACIFIC GRADUATE INSTITUTE LTD,简称“新研院”,SJTU-APGI)已注册完成。在前期一系列筹备工作的基础上,7月28日中午,新研院管理委员会在徐汇校区召开第一次会议。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及管理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徐学敏主持。

会议首先由彭颖红教授做新加坡研究生院的三年规划报告,介绍了新研院的发展目标、定位、已设所属四个中心的发展任务及管理机制。新研院将以商科教学项目、大跨度学科交叉的科研平台、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为重点展开工作。委员们对相关工作进行讨论,同意规划的三年建设方案。

管理委员会经研究决定聘任彭颖红教授为新加坡研究生院董事长、院长,全面负责新研院的工作。徐学敏副校长宣读聘任决定,林忠钦校长为彭颖红颁授聘书。

20190729_081047_229.jpg

彭颖红院长宣读聘任董明教授担任新研院副院长、刘晓教授担任新研院CREATE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孟佳同志担任新研院行政办公室主任兼东南亚中心主任的决定。

林校长对新研院的建设提出期望。他指出,新研院是学校具有较好建设基础的海外办学机构之一,建设新研院是学校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做出的重要决断,是学校实现新时期下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他希望,学校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新研院的建设;同时,新研院也应在学校前期投入支持的基础上快速发展,为建成世界一流精品海外校园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姜斯宪书记指出,新研院的建设是学校对国际化建设的重要考量,具有未来可期的光辉前景。他对新研院的注册成立、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新研院班子和相关管理人员给予鼓励。他强调,新研院在开展各项工作中,既应遵守学校的管理规定,也须顺应当地的政策要求,挑战很大。他希望在全校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新研院自身的开拓进取,努力拼搏,实质性落实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国际战略。

20190729_081258_256.jpg

1992年,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加坡探索实施教学项目,成为最早在海外开展MBA教育的国内高校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我国高校首个海外研究生院——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标志着我国高层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正式走向国外。近年来,基于在新加坡多年研究生教育的良好基础,上海交大根据新时期发展战略,结合新加坡的政策要求,提出全新的新加坡研究生院实施方案和海外校区建设蓝图,承载海外教学、科研等更完善的办学功能,并正式注册实施。
为新研院发展同样奠定坚实基础的,还包括上海交大在新加坡参与了CREATE大型科研项目。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简称NRF)发起了旨在引进国际智慧、通过多学科联合攻关研究解决全球性重大科技问题的“卓越研究与技术企业学园(简称CREATE)”计划。2012年起,上海交通大学成功获批了该计划的第一期和第二期项目“超大城市的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方案(E2S2)”,是上海交通大学在海外的大型科研项目之一。除上海交通大学外,参与CREATE计划的其他世界一流大学还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希伯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剑桥大学等。

孟佳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张芮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