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部署,根据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学校近期启动并扎实推进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相关工作。

结合教育部相关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上海交通大学第一时间制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工作方案》,明确专题读书班的重要意义、成员组成、学习内容、学习安排和具体要求,并为专题读书班成员赠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书籍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专项学习辅导材料汇编》等。

7月22-2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举行首次集中学习,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黄建柏出席,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做动员讲话。姜斯宪指出本次读书班是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开始前,为校领导班子做好思想预热、奠定理论基础、强化工作准备的重要举措。为推动专题读书班成员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校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陈锡喜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为主题作学习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作学习体会分享。专题读书班成员结合前期所学所思,围绕“如何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重任”“如何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引导大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等内容开展分组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731140720.png

微信图片_20190731140556.png

微信图片_20190731140637.png

7月2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成员举行第二次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再次就专题读书班作部署。他强调,参加本次读书班的19名同志,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前学习、充分思考、凝心聚力,更加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更加深刻理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要求,为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坚持问题导向、求解思维,边学边检,边学边行。

微信图片_20190731153953.jpg

微信图片_20190731153958.jpg

根据工作方案安排,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专题读书班成员将切实做好“以自学为主开展深读精读”“聚焦立德树人进行细悟细研”“围绕存在问题深入自检自省”三个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求解思维,边学边检,边学边行,为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理论储备。


牟鲁霞
梅秋武、武新民
新闻中心
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