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第十二期书记院长研讨班举行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十二期书记院长研讨班,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黄建柏,校领导姜斯宪、林忠钦、丁奎岭、黄震、张安胜、徐学敏、顾锋、奚立峰、周承、毛军发、王伟明、吴旦、仰颐、胡昊、张卫刚、吴静怡,各院系书记院长、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学习研讨活动。

DSC_9302.JPG

DSC_8324.JPG

DSC_8359.JPG

DSC_8374.JPG

DSC_8386.JPG

校长林忠钦为研讨班作主题报告,整体分析了学校当前的工作布局和本年度的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对若干攻坚任务和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充分肯定,并从发展阶段分析、人才培养工作、科研创新工作、国际化办学、现代大学治理五个方面,提出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林忠钦强调,当前学校发展到了关键阶段,对发展的方向、定位、路径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需要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希望各院系、部门利用假期时间,加快谋划长远发展和下阶段的重点。院长书记是院系的主心骨,要切实担起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在集中学习环节中,副校长徐学敏围绕《博士生培养现状及若干改革举措》作专题报告,副校长奚立峰围绕《学科排名与我校现状分析》《基于众包群智的学院信息化和学科建设系统》作专题报告及说明,副校长王伟明围绕在中央党校《理论学习的体会与思考》作专题报告,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围绕《新时代科技创新探索思考》作交流发言,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陈锡喜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为主题为与会人员作学习辅导报告。

DSC_8394.JPG

DSC_8514.JPG

DSC_8523.JPG

DSC_8494.JPG

在分组讨论环节活动中,与会书记院长分成五个小组,围绕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新时代科技创新、学科排名与我校现状、学院信息化和学科建设系统、学生价值引领及毕业生就业引导、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主题,深入探讨了学校、学院发展各方面工作。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小组的讨论交流。

DSC_8775.JPG

DSC_8854.JPG

DSC_8994.JPG

DSC_9162.JPG

在学习考察环节,研讨班组织学员赴临港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发动机基地、智能制造基地、弗朗霍夫基地和上海交通大学中英低碳学院。

DSC_9218.JPG

DSC_9229.JPG

DSC_9236.JPG

DSC_9244.JPG

DSC_9256.JPG

DSC_9266.JPG

DSC_9271.JPG

在研讨班结业式上,6位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以人为本,凝心聚力》为主题分享学院管理实践与思考;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分享设计学院学科建设的理念和文化;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震以《党政协同,凝心聚力,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为主题,分享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以《明晰责任把握大局》为主题畅谈对农生学院工作的思考;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以《立足转型发展,聚焦效能提升》为主题交流财务工作经验;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以《产教融合、交叉创新,培养科技领军人才》为主题,畅谈对学生创新中心建设的思考。

DSC_9281.JPG

DSC_8334.JPG

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书记院长研讨班是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预热,对大会各个报告及分组讨论、交流发言予以充分肯定,对研讨班达到了预期学习效果表示祝贺。姜斯宪强调,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深刻认识当前的形势,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量质并进、以质为先”,深化“院为实体”,加强校院协同,从容面对问题,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