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训班举行

7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行政B楼召开。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副部长陈华栋、网络宣传办公室主任陈丽璘、精神文明办公室负责人汪佳莹,学校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宣传干事、新闻编辑、新媒体平台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724224629.jpg

微信图片_20190724224632.jpg

胡昊在致辞中指出,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宣传工作已经由“正本清源”阶段转为“守正创新”阶段,这要求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宣传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举办这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就是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要求,通过业务技能培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水平。希望宣传工作者主动担当,加强联动,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出宣传事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创造力”,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双一流”建设。

理宣办牟鲁霞和倪黎两位老师围绕“理论宣传教育”作专题培训。牟鲁霞介绍了交大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形式架构,围绕“理论学习规范化管理体系”、“理论学习全天候供给体系”、“理论学习全方位促动体系”,加深了大家对中心组理论学习各项工作内容的了解。倪黎强调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含讲座、论坛)申报审批的必要性,介绍了申报审批的具体流程,并对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讲解。

新闻中心杜欣和王冰煜两位老师分别围绕“视觉交大”图片库和“国际化传播”进行主题介绍。介绍了即将上线的视觉交大图片库的相关情况,强调了宣传工作中合法合规使用图片资源的重要性。王冰煜就融媒体的大宣传格局之下,如何做好学校的国际化宣传工作作了介绍,汇报了目前学校国际传播建设现状、提升路径以及未来目标,并针对英文新闻撰写和投稿做了专业培训。

微信图片_20190724224623.jpg

文明办纪晓恬和李扬两位老师围绕“精神文明”作专题培训。纪晓恬结合学校最新宣传品管理办法,介绍了徐汇校区和闵行校区悬挂各类宣传品的具体要求和申请流程,并介绍了校内菁菁堂、文治堂两大场馆的借用流程。李扬对学校文明单位创建的成果和当前形势进行了梳理,介绍了文明单位申报的要求和流程,并对学校的文化建设工作做了介绍。此外,李扬老师还报告了获得“学术文化空间示范点”的六家二级单位名单,胡昊为各个单位颁发了证书。

网宣办高璐老师以“网络宣传阵地管理风险应对”为主题进行了相关介绍。目前网络平台已经成为了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网络强国战略十分关键。高璐介绍了学校在此形势下所建立的各个网络安全保证架构,围绕“校园网站”、“电子显示屏”、“校园新媒体”三大组成部分,实例分析,指出网络宣传阵地管理维护环节中存在的种种风险与可能漏洞。


王辰轩、张昭
刘美玉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