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高校博物馆首次在欧展览

“东方明珠——上海高校博物馆珍品故事海外展”在曼彻斯特大学开幕

2019年7月18日上午,由上海市政府“中华文化走出去”项目支持指导,由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联合策划,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英国青年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协办的“东方明珠——上海高校博物馆珍品故事海外展”在曼彻斯特大学正式开幕。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范映杰,教育参赞赵江,总领事夫人李方惠,领事吕小梅,领事陈学峰;曼城新华联谊会会长许言忠;英国青年华人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居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以及各界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1.jpg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办负责人汪佳莹主持。协办方代表英国青年华人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居理首先致欢迎辞,他对上海高校博物馆珍品故事展走进英国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能够协办本次独具意义的中英文化交流活动表示无比荣幸。同时,他期待未来能够积极联合组织英国青年华人企业家,为不断推动中英青年之间更加深入对话与交流贡献力量。

2.jpg

3.jpg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对展览进行了简要介绍。他首先带领到场嘉宾们纵观了本次展览的脉络与主题,随后结合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在博物馆建设与文博育人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与积极尝试,展望了未来高校博物馆发展的方向,并提出了与世界各国博物馆加强交流、密切合作的愿景与期待。

4.jpg

5.jpg

接着,范映杰、赵江、胡昊、张凯、许言忠、居理共同上台为展览剪彩揭幕,“东方明珠——上海高校博物馆珍品故事海外展”正式拉开帷幕。 

6.jpg

剪彩仪式过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致辞。他代表主办单位对各方对展览成功举办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感谢,并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合和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长单位,在搭建兄弟高校、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的文博沟通桥梁方面的积极尝试与成功经验。他强调,当前随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英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而本次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作为上海高校博物馆珍品故事海外展首站,具有非凡意义。他期待上海交通大学未来能与曼彻斯特大学以及更多英国高校在当前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交流合作领域,在学术、文化等诸多方面开展更加丰富、深入的对话与合作。

7.jpg

8.jpg

最后,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范映杰致辞。他肯定了本次展览对于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推动中英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并强调,本次展览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缩影,体现了中国高校博物馆的发展盛况,以及高校博物馆在塑造大学精神、传承中华文化、推动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也期待上海高校能与曼彻斯特总领馆领区内31所英国高校联合开展更加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为上海与曼彻斯特之间、中国与英国之间的对话交流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9.jpg

据悉,本次展览是上海高校博物馆藏品首次走进欧洲进行巡展,旨在将优秀的中华文化带到海外,积极推广上海城市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展览在曼彻斯特会议中心面向全体公众开放,通过生动的藏品图片展示与文字介绍,讲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5所知名高校博物馆的文化历史故事,围绕古代航运、海派文艺、传统书画、纺织服饰、国粹戏曲及中医药等主题,将为英国的观众们展开一副充满魅力的东方画卷,彰显上海高校博物馆这一颗颗璀璨东方明珠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迷人风采与深厚底蕴,让海派文化走向英国,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纪晓恬
曹杰
文明办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