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办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培训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决策部署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提升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能力水平,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按照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学校党校于7月17日-18日,举办了“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培训班”,学校各院(系)及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DSC_7264.JPGDSC_7261.JPGDSC_7292.JPG

DSC_7241.JPG

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姜斯宪在开班式上做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顾锋在结业式上做总结讲话,市委党校周建勇教授应邀作《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辅导报告,来自长三角5所高校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组织书记分别做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全程参加学习并主持各培训环节。

姜斯宪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充分认识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要对标中央要求,认真分析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从严管理和落实,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扛起来。要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要求贯彻到院系各项工作中。要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的作用,把方向、谋大事,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加强对基层支部工作指导,注重统筹谋划和政策供给,在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服务党员群众、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坚持标准规划与探索创新相结合,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抓党建的质量和实效,为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打好基础。

DSC_7313.JPG

DSC_7321.JPG

在17日下午分组研讨中,学员们围绕双带头人书记选任与作用发挥、完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等主题进行研讨,既交流分享了各单位党建工作经验,也就实践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DSC_7348.JPG

DSC_7354.JPG

DSC_7368.JPG

DSC_7387.JPG

DSC_7422.JPG

DSC_7429.JPG

DSC_7446.JPG

18日上午举行了“长三角‘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交流论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周爱群、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旸、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钟军以及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分别作主题演讲,分享了各校院系党建工作的积极探索和有益经验,并与培训班学员进行了交流互动。

DSC_7409.JPG

DSC_7412.JPG

在结业式上,各培训班学员代表交流了研讨心得。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班开设恰逢其时,内容与时俱进,全方位助力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

DSC_7464.JPG

顾锋在结业讲话中指出,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在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党政协同、党政同心”的良好局面,希望书记们能够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重视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谋好局把好关;加强思想建设,真正发挥理想信念引领作用,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聚民心、集民智,凝聚推动改革发展更大力量。

DSC_7279.JPG

邓瑛
梅秋武
党委组织部
邓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