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9年度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会议

7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黄震,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校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全体委员,各院系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或分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黄震主持。

1.jpg

2.jpg

林忠钦代表学校宣布,丁奎岭担任校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并通报了委员会当前职务委员自然更替情况。

3.jpg

委员会秘书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汇报了2018年度《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章程》修订情况。

4.jpg

丁奎岭以《科学诚信和社会责任》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大量国内外案例及其处理情况,分析了科研论文撤稿的状况,总结了科研人员应当谨守的准则和具有的品质,分享了自己对于科学家人生理想及社会责任的思考,强调了科技人员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使命。丁奎岭提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研究不是为了发表论文,而是要服务国家和社会,将科学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之中。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立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5.jpg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沈红斌通报了2017年至2019年6月学术不端案例及撤稿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并总结了其中的经验教训。

6.jpg

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与培训中心副主任曲欣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并宣贯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

随后,与会人员对于学术不端的处理、研究生学位论文涉嫌学术不端事件中导师的责任、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医学院对于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问题处理的工作等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林忠钦作总结讲话,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总结学术不端案例,引以为鉴。将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各机关部处和院系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承担各自职责,加强对学术道德风险的防控,特别是重视对于合作者的选择、全日制研究生学术道德方面的教育和学生考试作弊问题的处理。希望与会人员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联合行动,在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上形成合力,共同防治学术不端行为,构建良好的学术风气。

洪晓芸
梅秋武、张金生
人力资源处
丁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