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首届“筑力营”助力“教育增值”

校门原图.jpg

世界一流大学应当是“教育增值”最大的大学。如何在人才培养中让学生教育增值最大化?上海交通大学不断推出新举措。

2019年7月,四川考生唐榕佼在获知自己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的时候,作为“国家专项计划”录取新生,小唐发现,随着录取通知一起收到的,还有“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报名通知,她可以选择通过参加“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提前一个月“体验”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小唐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首届“筑力营”,为“教育增值”助力

秉承“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上海交大积极营造“学在交大”的良好氛围环境,激励引导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需求,实现科学精神、学习素养、社会情怀的培育和养成。

“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简称‘筑力营’)”是上海交通大学为2019级国家专项计划、思源计划等各项计划录取的本科新生“量身打造”的“助力工程”。首届“筑力营”报名面向今年学校专项计划录取的全部本科新生。

作为最早实施专项计划招生的高校之一,多年来,上海交大在专项计划招生上严格按照中央及教育部有关要求实施招生录取工作,持续努力为勤奋上进的农村学子提供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为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更多高层次人才支撑。几年来,从具体实施情况来看,享受到学校相关优惠政策并最终成功被录取的优秀学生人数也不断增加,生源质量稳步提升。通过该计划招收的学生,学校在其入学及后续培养和发展方面,倾注更多的心血,制定一系列举措,帮助他们在交大自立自强,度过美好的青春四年,扬帆知识海洋,撷取真理之光。

“筑力营”取“构筑基础、力学笃行”之意,首届“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面向被学校录取的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思源计划等专项计划的本科新生,本着自愿报名的原则,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训练,帮助新生打好大学的学习基础,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强自信,明确目标,在大学学习之路上顺利前行。

为了不给参加“筑力营”的“专项计划”学生增加负担,“筑力营”期间所有费用由学校承担。

重学业筑基,也重理想信念根植

上海交大坚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为理念,引导学生“思源致远,砥砺前行”。“筑力营”专项计划尤其希望引导贫困家庭的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志存高远,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心怀感恩,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筑力营”的时间跨度虽然只有一个月,但课程体系、师资配备却经过了学校有关部门、院系的精心设置。在第一课堂“学业筑基”、打好大学的第一步基础自然是第一要务,课程设置有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计算机基础与应用,也有阅读与写作、编程基础和实践课程,课程结束还会有课程考核,考量学习效果。

同时,学校也配合第一课堂,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以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钱学森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120周年校庆展示馆、零号湾创业园区等活动,引导营员深化理想、坚定信念,强化追梦的初心;以“网红”思政课、往届专项计划优秀学生代表分享等活动,让大家感受名师风范,发挥朋辈教育引导力;同时,学校多个部门也会同时联动,开展讲座,为营员讲解安全防范、急救常识、垃圾分类等常用知识;还有心理咨询、素质拓展、艺术欣赏、社团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大家尽快融入上海、融入学校。

“筑力营”结束后,营员们将和2019级新生一起注册报道,共同开启新的生活。

多重计划并举,多项举措后援

“筑力营”虽为首届,但学校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多项举措其实早已推出。

上海交通大学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在满足“经济解困”——无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基础上,强调“精神致富”——培养学生感恩、责任与自立自强的意识,构建了“以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以奖助学金为激励方式,以助学贷款为重要渠道,以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为辅助措施”的全方位帮困助学体系。2018年,除国家助学贷款外,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获得学校直接发放的各类资助人均超过10000元/年。

2012年起,上海交大新生“助飞”计划全面启动,助飞计划包含绿色通道报名表、学费减免申请书、勤工助学岗位申领表等十项关怀举措。新生们还可参加学校组织的自强自立培训,在“助学大使”的指导下制定大学自强自立规划,开学第一天就能参加勤工助学工作,第一个月就能拿到自力更生的收入。

自2018年下半年,交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基本助学金+补充助学金”新体系。所有经济困难学生每年都会获得近万元“基本助学金”。同时,学校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进取,申请补充助学金。2018年,66.7%的经济困难生获得补充助学金,获得感显著提升,学业表现不断进步。

“人才培养是一流大学的本真”。学校希望,这一系列人才培养支撑体系打下的坚实基础,能够为每位交大学子的新生活增添无限动力,激发同学们奋发学习、全面发展、追求卓越,为实现从“一流生源”到“一流人才”的“教育增值”增添一臂之力。

 


张文清
上海交大招生办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