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行万里路 知中国情”——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举行

7月10日下午,“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光彪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顾锋,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联络处、校友总会、地方合作办公室、包玉刚基金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院系领导、参与暑期实践的师生代表350人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钱文韬主持。

DSC_5864.JPG

DSC_5871.JPG

学指委副秘书长、学生处处长侯士兵老师介绍了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倡导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全校共组织809支实践团,超过7400人次参与,共有476位教师参与指导,分赴全国各地和部分境外国家和地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今年的社会实践呈现出了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价值引领,继续打造“大实践”的育人格局,设计“党建专项实践”“就业引导实习实践”“通识实践”,新增学生“行业教育社会实践”,加强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体验,加强对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认知,加强学生就业引导,涵养行业情怀和家国情怀,做好青年学子的价值引领工作。二是加强理论课程建设,提升专业指导实效,深入推进《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改革,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通力合作,将课程排进学生正课课表,精心组织“基础类”课程集体备课,统一课件PPT和课程讲义,组建由全体学指委处班子成员、院系党委副书记、机关和院系思政教师、马院教师等共同组成的授课团队,切实增强理论课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讲座类”课程邀请各领域资深专家来校讲座,不断提升课程质量。三是丰富实践形式,深度学生实践体验,加大力度鼓励更多同学们参与基层单位挂职锻炼,积极与地方政府、国家重要行业企业接洽联络建设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推动常态化、深度社会实践。

DSC_5884.JPG

启动仪式上,杨升荣老师、罗金才老师、黄金贤老师、许淼鑫老师共同为2019年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DSC_5892.JPG

凯原法学院张养波老师代表指导老师发言。张老师以学院重点实践项目《肯尼亚吸引外资法律环境评估与改进建议》为切入点,从提升实践选题质量、协同专业教师、注重过程育人三个方面出发,分享了他带团指导社会实践的经验,他表示,带领同学们走向祖国的万水千山,实践育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

DSC_5907.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楷文介绍了 “践行使命,走向深蓝”行业教育实践团的行程安排和工作规划,她表示,通过参加行业教育实践,走到企业一线现场,了解军船建造的全过程,能够更加真切感受到船海人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能够让自己坚定行业理想,扎实专业学习,立志行业报国。

DSC_5917.JP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徐新星代表党建专项实践团发言。他分享了支部组织“共行计划”社会实践的经历和今年的工作安排,以党支部为单位整建制组织学生党员去地方、去一线,把支部组织生活带到一线,让支部生活更有活力。党员同学们在实践途中收获情怀、收获事业、收获成长。

DSC_5919.JP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智卓同学代表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发言。支教团的新成员们在过去一年通过参加专题培训、模拟授课等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储备知识、储备技能,同学们即将奔赴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四川宜宾、云南洱源、广西鹿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扶贫攻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DSC_5928.JPG

罗鹏、冒巍巍、刘宇空、胡舒予一同为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授旗。

DSC_5932.JPG

仰颐、胡昊为2019年“三下乡”全国重点团队授旗。

DSC_5942.JPG

顾锋为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

DSC_5959.JPG

顾锋作总结讲话。他提到,社会实践是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实践育人是交大落实“四位一体”育人理念的具体举措。学校不断加强社会实践学分化建设,构建理论授课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课程化体系,创造更好的实践大平台,让大家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品格与修养。顾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实践中认识国情,感悟新时代,树立崇高理想;在实践中知行合一,增长才干,砥砺成长;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奋斗。同学们从交大出发,每个人都是学校的一张名片,在躬行实践中,思源致远,砥砺前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做出交大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正式拉开帷幕,同学们满怀热情与期待,启程远航,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在实践中为新时代、强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
校团委
包宸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