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瞭望科学”夏令营开营

2019年7月9日,由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施的“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在复旦大学开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赛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开营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代表学校接受营旗。

1.jpeg

2.jpeg

为弘扬科学精神,鼓励营员树立科学志向,六大分营科学家代表以视频的方式寄语本届学生营员们,希望营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培养创新精神、坚定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和信心。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西拉勉励同学们志在科研,勇攀高峰。

3.jpeg

7月10日上午,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交通大学“瞭望科学”分营开营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富晔,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兼人力资源部主任刘波,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主持工作)钱文韬,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主任党靖雅以及带队教师,媒体代表出席。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老师为营员发来欢迎视频。他在视频中指出,前沿的科学,伟大的工程,就在我们身边。他希望全体营员在一个又一个充满智慧与兴趣、满载理想与未来的实验室里,与交大的科学家一起,触摸科学,创造未来。

4.jpeg

侯士兵为营员致欢迎辞。他向全体营员和带队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交大科学营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的上海市科协、中船集团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全体营员通过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初识交大,在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受益良多;触碰科学,与科学来一次亲密接触,开启追求科学真理的正确道路;收获创新,在创新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在中国向着科技强国目标迈进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澳门圣罗撒女子中学中文部黄文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四中学邱宝实作为营员代表上台发言。黄文杏表示了对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感谢,将努力增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不同民族青少年间的友谊。邱宝实表示,将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认真学习,仔细记录,全身心投入,争取在未来的高考中凭借优异的成绩,努力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员。

7.jpeg

随后,富晔、侯士兵、刘波、钱文韬、党靖雅共同为各分营代表授旗,本次夏令营正式启程。

8.jpeg

10.jpeg

开营仪式后,院士邓子新为营员们带来大师报告——《平凡科研案例背后的科学与人文思考》。邓子新院士从“DNA硫修饰的科学发现”和“重要抗生素的化学生物学”两个案例展开论述,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展示了他在“冷门”与“热门”研究背后的思考。报告结束后,邓院士耐心解答了各位同学现场提出的问题,与同学们热烈互动。营员代表为邓子新院士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

据悉,2019 年上海交通大学“瞭望科学”夏令营于7月8日至7月14日举行,设有生物营、IT 营、机器人营,以及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合办的船舶专题营;涵盖「对话大师」「认知实践」「印象交大」「城市参访」「缤纷社团」等特色板块。他们将走近李政道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大120 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感受交大厚重底蕴与世纪风采;参访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中华艺术宫,聆听中科院院士邓子新主题报告、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悟科技前沿魅力;观看优秀社团节目展演、体验校园荧光夜跑、欣赏唐诗宋词音乐会,全方位感知校园文化生活。

苏奕远、骆雪灵
苏奕远、骆雪灵
校团委
包宸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