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

2019年7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会议以“凝心聚力创世界一流,人才强校谱时代新篇”为主题,旨在明确我校人才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行动方针,进一步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而努力。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会上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单位及机关部处负责人、附属医院、各类教师代表等近700人出席会议。

DSC_6066.JPG

DSC_6006.JPG

DSC_5980.JPG

林忠钦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大会将在总结过往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全校人才工作的水平,力争推动全校人才工作取得新的成果。经过了十五年的建设,目前我校师资队伍结构和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优化和提高,核心师资队伍已初具规模,但是,随着近年来海内外的人才竞争愈加激烈,我们更加要面对挑战,分析不足,增强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到2020年,我校将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个目标,在这个关键节点,我们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很有必要。

DSC_5988.JPG

DSC_5995.JPG

DSC_6019.JPG

副校长黄震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持续推进人才强校》的主报告,从人才强校主战略成果、人才工作的现状分析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举措等三个方面对我校人才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深入剖析。充分肯定了人才强校主战略的推动下人才队伍在学校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如人才计划申报成功率不够高,拥有学术话语权的高层次人才不够多,院系引进人才发展不平衡、学术共同体尚未充分形成等;最后,黄震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改革举措,强调我们要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工作的合力,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人才引进上须顶层设计、主动出击,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人才培育上须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营造人才成长沃土;人才服务上须真抓实干、主动关心,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梁齐详细解读了我校人才人事政策中关于长聘体系、首席研究员、三大“卓越计划”、博士后制度改革和访问学者制度等多项创新举措,助力我校人才工作制度创新和人事改革。

文科处处长吴建南作文科师资队伍顶层设计报告,提出文科人才引育的“三不”“三有”原则,进一步提升人才引进和助推人才发展的工作绩效。

DSC_6024.JPG

DSC_6033.JPG

DSC_6038.JPG

DSC_6051.JPG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贾金平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一帆作为学院代表作大会发言,着重介绍学院近年来人才工作的突出成绩,以及在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医学院研究员郑俊克、材料学院教授曾小勤,分别作为引进人才代表和本校培育人才代表发言,分享了他们成长发展的心路历程和经验感悟。他们充分肯定了交大和交大医学院提供的良好的资源和成才环境,并对青年人才如何做科研、怎样成长以及对学校人才工作提供了个人思考。

DSC_6062.JPG

姜斯宪在会议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交大因人才而盛,我们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在进入新时代之后,国家做出“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决策,强调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和人才政策的倾斜,支持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因此我们要把人才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姜斯宪要求,要将人才引育的危机感紧迫感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以更高的站位谋划推进人才工作;要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打造多元评价、人尽其才的人才队伍和环境氛围;要切实发挥人才思想引领的作用,把人才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姜斯宪强调,学校人才工作做的好不好关键在学院,学院人才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院长、书记和学科带头人的眼界、气度、胸怀和能量,依靠领导班子的团结配合协调,依靠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作用和发展能量。职能部门和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和优化人才引育的顶层设计、责任体系、考核指标、绩效激励,全力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发展生态。各个学院、职能部门、每个交大人都要敬才爱才惜才,把识才的慧眼、容人的雅量、爱才的诚意具体体现在每一个细微环节,在全校形成“敬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的良性效应。学校和学院都要更加公正地评价、更大力度地支持各类教师在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与贡献,要从评价、激励机制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为将我们的人才优势真正转化为育人优势创造条件。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尊重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诗靓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