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一行考察文创学院

7月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党政办主任林立涛一行来访考察文创学院紫竹教研基地,并参与文创学院《交流的归途》艺术展开幕活动。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党总支副书记赵凤、副院长薛可和学院其他师生一同热情接待了姜斯宪一行。

477A7825.jpg

 

艺术展开幕式上,张伟民首先代表学院进行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文创学子对展览的专业策划和筹备。学院从2018年开设《创新、创意与创业-创意实践》课程(下文简称三创课),课程共有七大模块,聘请九位不同艺术领域的专业导师,带领学生从零开始进行创作,提升学生的艺术赏析能力及实践能力,不断地锻炼和拓展学生们的创新思维、表达能力和综合能力。此外,今年的课程作品展特邀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图像所AI-ART团队,打造独具特色的“科技+艺术”结合展览。

477A7380副本.jpg

  接着,2018级学生代表韩璐、陈嘉红以及课程导师代表Sherwood HU上台发言。韩璐回忆了在三创课中艺术创作和策展过程中的艰辛与付出,表示艺术是有魔力的,能让同学们对生活展开观察,对社会进行思考,对世界产生认识、反思和期待。Sherwood HU 特别称赞了文创学子坚持不懈的精神,表示在文创学院看到了不一样的青年力量,只要学生对艺术有愿望、有热爱,就能战胜一切困难。随后,由姜斯宪、张伟民分别为文创学院新聘请的五位艺术导师颁发了聘书,并接受艺术家馈赠给文创学院的书画作品。

477A7479.jpg

姜斯宪在开幕式上做总结致辞。他表示,今天的展览充分展示了年轻文创学子的创意和想法,希望文创学院的文化艺术氛围能够辐射交大,为提升交大校园的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做出贡献。同时,姜斯宪也对即将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求学的同学们提出了期许,希望同学们在求学期间,除了积极学习和感受美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先进氛围,更要将中国文化传递给其他国家的学生,加强文化交流。最后,姜斯宪希望文创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上海交通大学的综合性办学优势和文创学院国际化合作办学的资源,涉猎更多领域,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通过创意影响世界、改变世界。

477A7611.jpg

477A7259.jpg

开幕式活动结束后,姜斯宪一行参观了展览的影视制作、中国书法与绘画、服装设计、音效与故事叙述、雕塑与油画、数字艺术、AI艺术等展区,与学生艺术家们进行亲切交流,并在雕塑与油画展区留下了手模。《创新、创意与创业-创意实践》课程是文创学院的必修课程,每期课程结束,都会举办创意实践成果展览。该课程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创意思维,塑造创制技能,实现艺术理论与创意实践的结合,是文创学子接触艺术、感受文化、发挥创意、展示能力的绝佳平台。

吴佳玙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曾雅蓉、吴佳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