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国高校第一届教学学术年会暨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教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19年7月4-5日,中国高校第一届教学学术年会暨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教学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会议主题为“教学学术视野下的教学故事”。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的450余名高等教育学者、一线教师及教学发展人员齐聚一堂,深入交流,共话教学学术。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主持。

20190708_1.jpg

林忠钦在致辞中指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启动的大背景下举办全国首届教学学术大会,对于推动我国教学学术的发展、引领教与学的变革、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的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像对待科研一样重视与支持教学,不仅必要,而且特别重要。林校长希望与会代表充分利用本届年会的交流平台,讲好中国高校的教与学故事,探讨教学学术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20190708_2.jpg

丁奎岭的发言,通过对前三届教学学术年会的历程回顾和主题解读,阐述了举办全国首届教学学术年会的重要意义:为全国高校一线教师和教发人员搭建教学研究的交流平台,促进教学学术的交流、分享、展示和协同创新。丁校长指出,高校教师要胜任专业化、高水平的教学,必须具备教学学术的基本能力,要能够将所拥有的学科知识和学科研究成果转换成具有教学意义的形式,使之适应不同学生的不同能力和背景;要能够根据自己对学科知识的理解,探求一种走进学习者心灵、激发学习者动机的教学方式。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成就学生的学习,教学学术就是教师为“教会学生学习”而努力研究如何教。新时代国家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专业化教学要求,终将推动教学学术成为我国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新使命和新追求。

20190708_3.jpg

为期两天的会议聚焦当前教学学术的新议题、新经验和新成果,内容饱满,内涵丰富,共安排大会报告2场,前置工作坊4个,分论坛6个,其中全英文分论坛1个。

20190708_4.jpg

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的Ginger V. Shultz博士作了题为《A story of writing to learn: How writing is changing the way students learn sc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大会报告,以密西根大学科学类课程教学为例,讲述了写作学习法如何帮助学生建立科学思维方式,促进元认知,以及对学生学习行为和效果的提升和影响,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20190708_5.jpg

来自北京大学的教育学专家陈向明教授作了主题为《教育叙事行动研究的缘起和路径》的大会报告。围绕“何为叙事研究”、“如何将教育叙事探究做成教育叙事行动研究”、“为什么要做教育叙事行动研究”等问题进行阐释讲解。重点介绍了叙事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结合教学实际案例,以叙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见地深刻、引人深思。

20190708_6.jpg

分论坛围绕叙事法在教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多样化教学活动与策略、教学过程性评估、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国际化视野下的教与学研究等六大主题展开。来自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36位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教学学术研究成果。同时,会议还邀请了5位高等教育类期刊主编驻场点评,通过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和碰撞,让参会者对教学学术研究的重点问题、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在本届年会的闭幕式上,通过主编座谈的形式对各分论坛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与交流,主编们的精彩发言进一步凝练了本届年会的成果,对一线教师深入开展教学学术提出了富有启发性的建议。最后,大会在征集的104项研究成果中评选出最佳教学研究奖6项,最佳组织奖4项,在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的主持下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颁奖仪式。

20190708_7.jpg

20190708_8.jpg

本届年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和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秘书处承办。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教学发展中心通过举办全国高校教学学术年会,积极推动高校教学学术的发展。为此,本届年会还面向一线教师举办了4场前置工作坊,由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复旦大学丁妍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岑逾豪和王力娟副研究员分别开设了“教师如何做质性研究”、“教学如何做学术”、“定量数据分析——基本概念和方法及SPSS操作”、“教学研究的选题与方案设计”等主题的工作坊。现场学员踊跃参与,反响热烈,收获满满。

20190708_9.jpg

20190708_10.jpg

20190708_11.jpg

20190708_12.jpg

张兴旭
邬根保 张骞 蔡鑫
教学发展中心
王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