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7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3400余名毕业生获得学位、挥别母校,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亲切寄语,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作精彩讲演。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2004届本科校友、2007届硕士校友徐立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致远学院学子郑凡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智卓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校领导丁奎岭、黄震、张安胜、徐学敏、顾锋、周承、毛军发、王伟明,各院系、部处领导、教师代表,毕业生及毕业生家长等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丁奎岭主持。

DSC_4604.JPG

DSC_4634.JPG

DSC_4664.JPG

毕业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DSC_4705.JPG

林忠钦以“持之以恒·创新图强”为主题深情寄语2019届毕业生。(讲话全文)“对于一所大学而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创新人才是根本的责任和使命。从大学走出的一代又一代学子,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创新创造,我们国家就会拥有不竭的发展动力。”林忠钦以电院2011届ACM试点班毕业生、交大助理教授张伟楠,30余年来一直从事数字电视广播领域科技创新的交大教授张文军,一生围绕国家需要开展科学研究的“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学长的故事勉励毕业生,要解决发展的瓶颈,要摆脱前进的掣肘,唯有持之以恒,创新图强。“创新首先要打牢基础,学以致用;创新关键要攻坚克难,持续攀登;创新尤其要勇担重任,矢志报国。希望大家从交大出发,能够持之以恒、创新图强,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DSC_4758.JPG

DSC_4772.JPG

DSC_4788.JPG

DSC_4794.JPG

毕业典礼上颁发了2019届“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奖。经过严格甄选,40篇代表学校各专业最高水平的学士学位论文获此殊荣,这既是2019届应届生向母校集中展示学习成果的一次精彩汇报,也是毕业生留给母校的一份厚重的纪念。校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

DSC_4836.JPG

毕业生中,有一批同学以国家兴盛为己任,即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启新的人生旅程。王伟明宣读《赴中西部地区国家关键领域重点单位和基层单位就业、自主创业、参加西部计划本科毕业生和国防生表彰名单》,表彰这些毕业后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优秀学子。

DSC_4907.JPG

走过123年的交通大学济济多士、英才辈出,正是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杰出与卓越,成就了母校今天的辉煌。青年科学家徐立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你有你的规划,这世界另有计划。当你总是积极地对待变化并做出合适的调整时,往往也会有不同的感悟和收获。” 徐立表示,在创业数年之后被问起创业方法论的问题时,自己逐步意识到决策思维模型大多得益于求学阶段接触的各个基础学科的思维框架。他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要害怕人生的不确定性,在未来保持积极拥抱变化的心态、保持好奇心,结合所学,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框架。

DSC_4951.JPG

DSC_4973.JPG

交大四年,有苦有乐,有欢笑也有汗水。毕业之际,师恩难忘,同窗不舍。致远学院郑凡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智卓分享了求学感悟。“在知识海洋里摸索的日子并不好过,科学研究从来不存在一蹴而就,我始终无法放下,反复地在实验与文献中求索,试图在荒芜的领域迈出自己的脚步。”郑凡帆表示,对于自己而言,自己的专业化学就是梦想,实验室就是战场。“孔海南教授坚守大理、治理洱海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我,因此在专业分流时,我坚定地选择了环境学院,誓为祖国守好一片绿水青山。”刘智卓选择加入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并即将奔赴洱海之畔,用一年时间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站好一班岗。

DSC_5004.JPG

为在未来全球创新人才培养系统中占据战略制高点,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2014年,上海交大面向全体优秀学子启动“致远荣誉计划”。2019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来自7个方向,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工科和生物医学科学,涉及专业方向30个。毕业生中,6人毕业论文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21人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52人获得致远荣誉学位,大部分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校领导为荣誉学士学位获得者授予学位。

DSC_5043.JPG

DSC_5073.JPG

在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全体毕业生与主席台嘉宾起立,各学院院长上台,林忠钦宣读了授予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毕业生将学士帽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林忠钦向他们表示祝贺,毕业生进行毕业宣誓。

DSC_5115.JPG

DSC_5128.JPG

2019届毕业生即将启程远航,开启人生中崭新的华彩篇章。为表达对于母校的思念与感激,交大毕业学子赠与母校“启航”立体雕塑,蓝色的大船代表着母校,小纸船和纸鹤代表即将毕业的交大学子。每只小纸船与纸鹤上写有毕业学子对于母校的祝福。寓意着毕业生们在母校四年的关怀教育下,一步步向梦想靠近,表达了交大学子对于母校的感恩之情。姜斯宪、林忠钦上台代表学校接受礼物。学校也为毕业生赠送了特别的礼物:“线性交大”毕业纪念衫。它是由学生设计并票选而出的,以交大的校园格局为设计元素,红蓝配色体现青春活力,红绳穿“紫气东来门”的图案传递着满满的心意。学校还将学位帽流苏赠送给全体毕业生,流苏上定制2019字样,荣誉锦带赠送给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上海交大优秀毕业生,象征着他们所获得的荣誉。

DSC_5141.JPG

在2019届毕业生即将远航之际,姜斯宪亲切寄语。姜斯宪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实践证明,许多重大创新成果都是青年一代完成的。“作为现在的青年一代,你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可谓生逢其时。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要勇担时代责任,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姜斯宪勉励学子应该具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襟和情怀,既要有全球视野,跨文化的理解能力,也要有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追求共赢的真诚愿望,为全人类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DSC_5264.JPG

DSC_5181.JPG

DSC_5326.JPG

仪式最后,交大教工合唱团为全体毕业生献上歌曲《我和我的中国》,表达祝福。毕业典礼在全场齐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DSC_5309.JPG

DSC_5315.JPG

DSC_5194.JPG

 

江倩倩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