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八届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6月21日至22日,第八届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再出发:机会与挑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90余所高校的1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_副本.jpg

55555.jpeg

3_副本.jpg

在6月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到会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主持大会开幕式。周承代表上海交大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提到,上海交大近年来在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国务学院承办此次论坛,旨在为广大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者提供一个互相学习的良好平台。他指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要素之一,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希冀学者们能将科学的研究方法和重要的现实问题相结合,深入探讨我国公共部门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形成具有理论深度和研究价值的学术成果。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原秘书长董克用教授代表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教授代表学院致辞。

6_副本.jpg

9_副本.jpg

主旨演讲环节,国家马哲工程人力资源管理首席专家、中共中央组织部特邀专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萧鸣政教授做题为“干部选用制度中突出政治素质标准问题的分析”的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克用教授围绕“公共部门薪酬问题”发表主旨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教授以“新时代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为题做主旨演讲。该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主持。

10_副本.jpg

随后,大会围绕“新时代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举行超级论坛,上海交通大学MPA中心副主任吕晓俊教授主持该环节活动。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陈继刚局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方振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广科教授作为嘉宾和与会学者开展交流。

22日下午,大会就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思想、智能环境与人力资源管理、新时代与人力资源管理、薪酬制度、态度与行为、人才制度与环境、激励机制、领导与员工行为、绩效管理、员工动机、选拔晋升激励、公务员管理等议题展开20场分论坛研讨。

11_副本.jpg

作为本次会议的预备会议,大会组委会于21日晚专门邀请公共管理领域多家知名期刊的主编、编委等就“主编眼中的优秀论文”同与会者开展“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活动。《中国行政管理》主编解亚红、《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公共行政评论》副主编朱亚鹏、《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副主编李文钊、《城市治理研究》主编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易文娟、《中国第三部门研究》编委田园、《Public Performance and Management Review》刊物发言代表及《Public Personnel Management》编委刘帮成参与交流。该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韩志明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24093651.jpg

微信图片_20190624093240.jpg

22日下午闭幕式中,大会举行优秀论文颁奖和下一届会议举办权交接。上海交通大学MPA中心副主任吕晓俊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理事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超平代表论坛理事会致闭幕词。姜文宁代表学院致闭幕词。

微信图片_2019062409314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62409313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624093126_副本.jpg

姜文宁、李超平、方振邦、胡晓东、陈芳、吕宏强、王明杰和周均旭为获得优秀论文奖的与会学者颁发获奖证书。

微信图片_20190624093153_副本.jpg

据悉,下一届论坛将由青岛大学管理学院承办,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青岛大学MPA中心主任赵普光教授代表下一届主办方发言,并向与会学者发出盛情邀请。

图片1.png

陈威济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