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设计+未来”2019上海高校学生设计作品联展在上海交通大学 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6月18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牵头承办的“设计+未来”2019上海高校学生设计作品联展活动在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启动。

图片1.png 

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相关负责同志,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冬冬,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郑文,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斌荣,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王红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以及各参展学院专业教师、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开幕式由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主持。

盛懿在致辞中指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在学术科研上勇攀高峰的同时,十分注重科艺并举,坚持科学与艺术人文相结合。本次联展选择在钱学森图书馆举办,是科技为设计服务、设计促进技术创新的有力尝试,能够深刻体现科学与艺术融合的高度统一。

 图片2.png

设计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武超介绍了本次联展的基本情况。联展于3月21日正式立项,历经近三个月的筹备,于6月12-14日在交大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预展,吸引九家学院的近200件作品参展。6月18日-29日,遴选其中优秀作品近40件在钱学森图书馆陈展。本次活动汇聚沪上知名设计类、艺术类院校,旨在展示高校青年人才的创新思维和设计实践,面向社会公众传递美育情怀,传播艺术价值,启迪设计思维。

李斌荣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指出,在创意设计产业巨变、多元文化融合的新时代,沪上设计类学院一同承担着深化创意设计高等教育改革的任务,通过参与此次联展,希望激励广大学子肩负面向未来的时代责任、以可持续设计为己任,融未来于设计、融设计于生活。

图片3.png 

郁晓昕、盛懿为“上海高校学生设计作品展示基地”揭牌,钱学森图书馆将在日后为沪上知名设计类、艺术类学院的优秀学生设计作品提供常态化、专业化的展示平台。

图片4.png

胡昊充分肯定本次联展在推动各高校设计、艺术类专业青年学子交流互动、相互学习中发挥的作用,能够进一步实践“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理念。通过本次联展,希望启迪更多优秀学子的设计思维,激发创新活力,既聚焦实际需求,创作出更多具有丰富实践内涵和应用前景的设计作品,更注重传承中华优秀美学基因,做传统文化的守护者。

图片5.png

本次联展由上海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和校党委宣传部指导,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创意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六所高校九家设计类学院共同参与。联展以“设计+未来”为主题,旨在凸显“面向未来的设计”、“设计让生活更美好”等理念,力求搭建高校青年学子间交流沟通、切磋展示的平台。

20190621_021721_244.png

20190621_021825_990.png

20190621_021903_954.png

20190621_021925_636.png

本次联展作品近四十件,涵盖建筑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美术艺术等多个体裁,展览时间为6月18日至6月29日。无论是人因工学技术的实践应用,还是基于美好生活的创意产品;无论是助力智慧城市的建筑方案,还是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的园林设计;无论是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觉表达,还是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艺术语言,都充分展现了学生良好的创意思维、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和扎实的设计实践能力,从不同视角诠释了学生对于设计+未来的认识和理解。

20190621_021947_216.png  20190621_022645_342.png 

本次活动是沪上知名设计类、艺术类院校近年来首次联合举行的主题展览,是相关学科人才培养交流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也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积极贡献来自高校青年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20190621_023019_105.png

20190621_023044_395.png

武超 车易嬴
徐菁 魏怡文 张兴国
设计学院
蔡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