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赢创工业集团首席创新官到访上海交大

6月5日,赢创工业集团全球首席创新官顾启达博士(Dr. Ulrich KÜSTHARDT)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会见了来宾,并向顾启达博士颁发了客座教授续聘证书。会见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隼主持。赢创大中华区企业创新副总裁冯兢、创新专员王菲菲、技术信息顾问朱菊、部门助理张芳芳,上海交大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贾金平、副院长周永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冯传良等参加会见。

image001_副本.jpg

丁奎岭代表学校向顾启达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回顾了交大与赢创在过去八年的合作,对赢创长期以来在学生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交大与赢创的友谊继续延续,合作更加广泛和深入。

image003_副本.jpg

顾启达对上海交大的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赢创与交大的合作已进入第三个阶段,联合实验室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基地,已经在3D打印、锂离子电池和润滑油技术领域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同时,希望通过赢创博士培养基金等项目,为学生提供未来职业生涯教育。

image005_副本.jpg

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丁奎岭向顾启达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续聘证书。

image007_副本.jpg

会见后,顾启达一行参观了上海交大学生创新中心。在机器人、无人机、IT和智能制造实验室观看了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投篮、VR教学演示等;并参观了致远创新研究中心、Eco-Tech 创新中心、设备借用中心、3D打印中心等。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为顾启达讲解了中心的概况、课程和特色。

image009_副本.jpg

下午,顾启达参加了赢创博士生培养基金交流会,与2017、2018培养基金获奖学生进行了交流,并为交大师生带来创新系列讲座。交流会和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周永丰主持。

image011_副本.jpg

交流会上,2017年、2018年赢创-交大博士生培养基金获奖学生与顾启达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周永丰代表学院对赢创工业集团一直以来对学生培养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化学化工学院外事秘书胡筱可作为赴德交流的带队老师汇报了项目情况,13位博士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期待。

image013_副本.jpg

随后,在陈瑞球楼117室,顾启达为交大师生带来了“着眼未来——赢创创新战略前瞻论(Evonik Foresight Scenario Methodology: Thinking 20-30 years ahead)”的讲座,通过介绍赢创的前瞻和情景发展方法,为学生的创新思维提供指导。讲座后,赢创大中华区企业创新副总裁冯兢向同学们宣布了“赢创杯”-上海交通大学创意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大赛标志着赢创与交大更加深入的合作,旨在激发和鼓励年轻人才的创新热情。

赢创工业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企业,代表着富有吸引力的商业和创新能力。上海交大是赢创在亚洲的首所战略合作高校,双方分别于2012年、2014年、2018年签订了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战略合作协议。

胡筱可、王菲菲
赵喜安、张芳芳
化学化工学院
赵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