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开展2019年“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6.16校园安全嘉年华”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的要求,6月1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6·16 校园安全嘉年华”主题活动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安保委牵头,保卫处、资实处、学指委、后勤保障中心、校医院、基建处、宣传部、闵行高校派出所联合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相关部处及闵行高校派出所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保卫处校卫队队长杨立志主持。

1.JPG

“坚守安全,砥砺奋斗”,本次校园安全嘉年华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及生产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响应,在校师生以及生活园区、物业、校内工地、环境修缮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共计300余人参与了活动。

2.JPG

保卫处处长徐放在活动开幕式上进行了动员发言。他提到,安全已经成为了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认识“安全”二字的丰富内涵,建立更好的校园安全文化。创建平安校园,安全重在大家。希望大家积极提升自身安全技能,更加重视安全,共同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3.JPG

本次现场活动分为安全知识宣传区、灭火培训体验区、急救培训体验区、安全知识答题区四个板块,内容涵盖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水电安全、急救培训等校园安全的方方面面。

4.JPG

5.JPG

在安全知识宣传区,资实处、后勤保障中心、保卫处等校内部处联合闵行高校派出所,针对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水电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以及防诈骗宣传等制作了生动形象的宣传展板、视频,并在现场发放各类安全知识宣传手册,由志愿者向参与活动人员讲解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6.JPG

7.JPG

在灭火培训体验区,由保卫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灭火器、灭火毯、灭火弹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并组织人员进行学习体验、现场演练,增强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8.JPG

在急救培训体验区,校医院的医生现场演示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的方法与技巧以及除颤仪的使用方法,并组织师生员工学习体验,帮助在校师生掌握急救知识,提升对紧急事故的处置能力。

9.JPG

在安全知识答题区,现场准备了各类安全知识问答题,志愿者们发动师生、校内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有奖竞答,营造安全知识学习氛围,提升校内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

本次活动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莅临现场体验了本次嘉年华活动。他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校园安全,“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是校园安全宣传的重要载体,希望师生能够积极参与,主动学习提升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校园安全文化。最后,他对到场组织活动的各单位部处的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

10.JPG

11.JPG

12.JPG

郭晶晶
朱峤
保卫处
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