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领导一行访问英国高校与期刊出版集团

为进一步推动上海交大与英国一流高校和世界顶尖期刊出版集团的深度合作,2019年6月2日至6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率团出访英国,先后拜访诺丁汉大学校领导并访问了爱思唯尔牛津办公室、牛津大学、施普林格·自然伦敦办公室、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多所著名高校和机构。

6月2日,毛军发一行抵达伦敦,与诺丁汉大学分管科研及知识合作副校长Jessica Corner进行了会晤。目前上海交大与诺丁汉大学已建立学生交换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师生间交流活跃,科研合作基础深厚。双方校领导表示,未来将在农业与生物技术、脑科学、智能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深入开展科研合作,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举办研讨会和座谈会、促进人员流动及学生培养等方式,进一步推进两校的实质性合作,从而获得更大的合作成果。

1.png

6月3日上午,代表团访问爱思唯尔牛津办公室,自然科学高级执行副总裁Peter Harrison等代表参与会见并进行了会谈。作为一家全球专业的科学与医学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出版了超过2500种数字化期刊,如著名的The Lancet《柳叶刀》和Cell《细胞》等。此次访问在去年10月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基础上达成了进一步合作共识,上海交大和爱思唯尔将在人员交流及讲座、版权输出和合作出版、期刊合作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2.png

6月3日下午,毛军发一行访问了牛津大学。长久以来,两校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上海交大致远学院与牛津大学Hertford书院自2014年起已经连续举办5届暑期学校。双方校领导通过此次深入会谈,在两校拓展校际合作、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深化理科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合作等合作方向均达成了新的共识。

9.jpg

4.png

6月4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Nature Research伦敦办公室,受到自然主管机构合作副总裁Andrew Douglas及自然期刊新任主编Magdalena Skipper等接待并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在2017年签署的《上海交通大学与施普林格·自然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加强双方在学术交流、合作期刊、学术培训等领域的合作深度。同时,双方还新签署了《科研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学术资源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5.png

6月4日下午,毛军发一行拜访了帝国理工学院,参观了Hamlyn中心、量子工程、科学和技术中心、自然科学学院和创新中心,并与帝国理工学院执行校长Ian Walmsley,副校长Maggie Dallman等进行了会谈。此次会谈,双方校领导再次表达了对于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视,并在加强学生交流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共建联合中心等合作方向达成共识。

6.png

6月5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抵达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与该校副校长Funmi Olonisakin等进行了会谈。双方确认将拓展合作领域,增加学生交换项目,推进硕士和博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并着手学术研究联合工坊的建立,以加强双方在科研学术方面的合作,促进两校教师碰撞出合作创新的思想火花。

6月5日下午,代表团拜访了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助理校长、孔子学院院长Katherine Carruthers参加校方会见。目前两校已开展了文科交换生协议、低碳学院合作备忘录等多种合作,对进一步促进两校相关学科的深入对接,双方均表达了浓厚的合作兴趣,并计划未来互派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互访交流,并联合举办研讨会等。会后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UCL计算机系、Bartlett学院等。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访问,我校再次拓展了与英国高校和机构的专业合作,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为我校日后国际化发展加深了合作基础。此次随团出访的还有科研院副院长李卫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致远学院副院长夏伟梁,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副院长唐宁玉,物理与天文学院长聘副教授金贤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发展中心招生办主任陈海磊等。

陈凯、陈海磊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