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新文科理念下的外国文学研究战略思考高端论坛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9年6月8日至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中心、《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新文科理念下的外国文学研究战略思考高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吉林大学刘中树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郑克鲁,北京大学教授刘意青,中国社会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众议、程巍,浙江工商大学教授蒋承勇,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傅修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金莉、王克非,浙江大学教授许钧、聂珍钊、吴笛,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建华,南京大学教授王守仁、杨金才,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殷企平,南开大学教授王立新,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董洪川,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李维屏、查明建、郑体武、宋炳辉,复旦大学孙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苏晖,同济大学吴赟,东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王春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彭青龙、杨枫、尚必武以及朱振武、陈红、周敏、张从皞等来自全国3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心成立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主持。

9999.jpeg

周承致欢迎辞。他指出,面对网络时代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浪潮冲击,如何呵护人类优秀文化遗产、传播其思想智慧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任务,期望上海交通大学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中心能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指导精神,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交大外语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同时,他指出当今中国经历的深刻社会变革与独特实践创新为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在创新引领发展的新时代,科技和人文必须携手合作,在创新中加快推进科技知识和人文知识的融合,希望与会专家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指导精神,为推进外国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建言献策。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致辞欢迎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外国语学院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对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胡开宝宣读了《关于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欧洲古典与中世纪研究中心的批复》,任命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刘建军为中心主任,杨明明为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在讲话中表示,中心团队将以欧洲古典和中世纪文学为研究对象,为打造国内一流外语学科贡献力量。

555.jpeg

周承和陈众议为上海交通大学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成立仪式结束后,举办了新文科理念下的外国文学研究战略思考高端论坛。论坛的三场主旨发言分别由彭青龙、杨枫和尚必武主持。与会专家围绕“当前外国文学研究的战略思考”、 “当前外国文学研究的观念和方法的创新”、“欧洲古典和中世纪文学研究的重要性”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常辉主持。胡开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欧洲古典与中世纪研究中心作为交大外国语学院发展的里程碑,必将成为交大外语学科建设新的学术名片和新的学术增长点;同时他强调了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感谢与会专家对于外国文学学科发展提出的建议。

杨明明
外国语学院
任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