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9沪港青年学生“全球城市治理”联合实践营在上海交大开营

2019年6月1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联合举办的2019沪港青年学生“全球城市治理”联合实践营开营仪式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19报告厅举行。上海交大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上海交大国务学院院长助理魏英杰、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蔡俊威以及65名联合实践营营员共同参与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团委书记李锦红主持。

图片1.png

姚雪为开营仪式致辞,对香港教育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她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并强调国际化是学校的发展重点工作之一。她指出,“全球城市治理”联合实践营成立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相互配合的大背景下,将成为两地青年进一步开展深入交流的良好契机。

图片2.png

魏英杰介绍了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提到,城市治理研究是国务学院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在蓬勃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他还指出,在超大城市治理的探索之路上,青年力量不可忽视,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好机会,在理论与实践中深入了解城市治理的前沿观点,相互交流、学习,为城市治理提供新一代青年人的思考。

图片3.png

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教师代表蔡俊威通过对比香港与上海的异同,强调了本次联合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提到,香港和上海在历史、文化、身份认同和城市空间有诸多相似之处,可以在城市治理经验上相互对照、相互借鉴。他也表示,希望两地青年能够在交流知识、碰撞观点的同时,建立起纯粹深厚的友谊。

图片4.png

图片5.png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陶丽娜与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学生吴以聪分别代表参加实践营的沪港青年发言。陶丽娜期待两地青年能够在社会实践中激发城市治理的创新思路,在沟通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吴以聪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相互交流的机会,可以和内地青年们一同深入探讨有关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图片6.png

图片7.png

开营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互赠纪念品,以致敬意。

图片8.png

图片9.png

开营仪式上,实践营还邀请了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为营员们作主题为“浦东改革开放的使命与成就”的主旨演讲。陈高宏通过对深圳与上海进行对比,强调了浦东改革开放突破计划经济堡垒的历史使命,并从规模总量、发展质量、辐射能量三个方面介绍了浦东改革开放的主要进展。他尤其指出,创新精神、开放精神、担当精神、科学精神在浦东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10.png

沪港青年学生“全球城市治理”联合实践营旨在为两地学子提供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的平台。在为期六天的联合实践中,营员还将通过专题讲座和实地参访的形式,深入了解两地城市治理实践,这将有助于促进两地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沪港当前城市规划与发展,并就如何实现精细化城市治理展开深度交流。

胡蓉洁
蒋光明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