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教育部教指委创新能力培养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6月5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2人,国内知名高校代表26人和企业代表82人,齐聚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创新能力培养研讨会。会议由机械类教指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主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以及相关专业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606165555.jpg

e722f23bd562f4d1c8585f211656b1a.jpg

奚立峰致欢迎辞,指出作为教育部教育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学院,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通过项目式教学、课程体系改革、毕业设计改革等创新探索,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表示工科创新人才培养需要更深入的学科交叉和产学结合,希望大家集思广益,深入交流,为未来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改革提供新思路。

03381455d67c7d066170f645196bbab.jpg

机械类教指委秘书长巩亚东做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报告,从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工作组会议等方面汇报了教指委工作,介绍了教指委近期工作安排,就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的要求与标准作了说明,并提供了工作建议。

c2dbe1828982067c0cd541c18fcf58b.jpg

能源动力类教指委秘书长王秋旺做能源动力类教指委报告,介绍了教育部相关情况、能动类本届教指委成员、本届教指委主要任务三方面内容,希望通过抓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三级认证、师资培训、产学合作、新形态教学资源建设等工作,推动能源动力类教学资源外延,夯实能源交叉学科基础,培养具有国际能源发展视野与较强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f339ed066811e39922f9e59ed7df357.jpg

杜朝辉做“探索实践,特色发展”主题报告,从历史沿革、组织架构、师资队伍、本科生源等角度介绍了学院概况,通过学院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校企合作毕业设计改革等培养特色介绍了学院在产学合作、项目式教学中的人才培养理念。

94afe194acee830f4d162fc3936a7fd.jpg

d22bc74dbcafd0caf689e4538920cc0.jpg

与会专家围绕工科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展开探讨,纷纷建言献策,提出未来将学院校企合作毕业设计的创新模式拓展辐射到更多高校,真正实现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606160941.jpg

与会专家和嘉宾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

新闻链接: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634.html


黄靖涵、吴艳琼
梅秋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