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6月2日-3日,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未来信息技术国际青年学者分论坛在闵行校区举行。在这个生机盎然的季节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学者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场思维的碰撞。

2日,开幕仪式在微电子楼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学者论坛的嘉宾和领导有德州农工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P. R. Kumar,北卡州立大学教授、IEEE Fellow Mo-Yuen Chow,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处长李兴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工会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以及电院及各院属单位的领导及师生代表。论坛由电院院长助理杨博主持。

图1.jpg

黄震致欢迎辞。他对前来参加论坛的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当前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及电院的发展状况。黄震强调对人才的重视,以“人才强校”战略将师资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他忠心希望能与在座各位青年人才一起携手共进,并欢迎所有有志于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青年学者加盟交大。

图2.jpg

李兴华代表上海市教委致辞。他先向在座各位详细介绍教委目前实施的“上海高校青年英才揽蓄工程”,随后概括交大发展历程,并对交大所获得的各方面成果做出高度评价。借举办青年学者论坛这个契机,他希望在座各位共同搭建未来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各位学者与专家之间的交流。

图3.jpg

关新平代表全院师生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电院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借此青年学者论坛的机会,关新平肯定电院人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做出的贡献。他真诚邀请各位嘉宾共商电院学科发展建设之路,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电类学科献计献策。

图4.jpg

梁齐从师资概况、人才政策、部门简介等方面进行人事政策宣讲,详细介绍“揽蓄计划”。他指出,交大采用长聘体系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师资队伍,并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学术标准及管理制度,在原有师资队伍基础上打造教学科研并重型核心师资体系。

图5.jpg

朱新远从交大科研整体情况、相关领域科研成果、未来发展总体布局三个角度向在座各位进行科研政策解读,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现交大在科研方面的优势和交大人上下求索的精神。

图6.jpg

蔡云泽以“巍巍交大广纳贤才,百十电院欢迎您来”为主题,结合个人感受与青年学者分享在交大的工作经验,从交大的医食住行、校园环境、教育资源、文娱活动、个人发展、现代化办公等方面一一展开叙述。她希望大家一起为国际化贡献力量,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图7.jpg

王新兵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基础建设等四方面展现电院在各方面取得的瞩目成绩。他特别指出,电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施展才华的平台,青年学者们可以潜心研究,依托交大和电院的丰富科研资源,开展最前沿的科学研究。

图8.jpg

图9.jpg

P. R. Kumar与Mo-Yuen Chow分别以“Real time wireless networks”和“Resilient Cyberphysical System: Networked Microgrids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为主题作报告,并和在座青年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605153843.jpg

图11.jpg

两位电院优秀青年学者——计算机系卢策吾教授以及青年拔尖人才、软件学院陈海波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在交大工作的所学,所知,所感。他们的分享有一个共同点,那便是交大拥有深厚的科研土壤和世界顶尖的优秀学子,是青年学长成才成长的广阔舞台。

在随后的晚宴上,电院党委书记苏跃增对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

图12.JPG

图13.jpg

图16.jpg

本次论坛在是电院第四次举办青年学者论坛,是电院广纳贤才的重要平台。青年论坛为全球各地杰出的青年学者提供了面对面深层次交流的平台,为今后学校相关领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尖端科研进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秦淑滢 苏圣涵 佘梦欣
钟昊 李佑群 佘梦欣 韩笑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