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服务社会 奉献爱心 推己及人 薪火相传

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楼揭幕仪式举行

6月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唐仲英楼揭幕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唐仲英基金会执行总裁徐小春、执行董事梁为功、中心主任程文琛、项目总监朱莉、项目主管张小丽等一行专程莅校出席仪式。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以及人力资源处、学生处、转化医学建设指挥部、分析测试中心、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仲英青年学者代表、晨曦社学生代表等参加仪式。张安胜主持仪式。

明德惟馨,大爱无疆。著名企业家、慈善家唐仲英一生秉持“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理念,将感恩与责任的火种传播给全社会,大力促成精神领域及经济发展的全面进步,引领更多的人投身公益活动。唐仲英虽已远逝,但精神犹存,且影响深远。为传承和弘扬唐仲英所倡导的慈善精神,学校决定命名转化医学大楼为唐仲英楼,以志纪念。

姜斯宪在致辞中,把唐仲英毕生所倡导的慈善精神,总结为尚德、求实、崇教、爱国等四个方面,并以生动的事例,深刻诠释了这些精神所体现的现实意义。姜斯宪指出,唐仲英用实际行动告诫青年学子:“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做学问”,他的谆谆教导和身体力行,正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绝佳示范。他的求实态度,也与交通大学“求实学,务实业”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姜斯宪感谢唐仲英及基金会对上海交大的信任与支持,自1998年起,唐仲英基金会先后在我校设立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仲英青年学者项目,并慷慨捐资支持转化医学研究,在学生培养、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各方面都给予巨大支持。姜斯宪指出,唐仲英基金会在多年的统筹规划中,与各高校紧密合作,为社会提供了“一个集教育、文化,提升社会风气、公益理念及意识的基地。” 他衷心期待唐仲英基金会与上海交大进一步携起手来,砥砺前行,传承慈善大爱,共促社会发展,为人类文明和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徐小春深情回顾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唐仲英事业有成之余,在阔别祖国四十五年后,回国建立基金会,意在实实在在为祖国和人民“做事情”。他要求基金会注重中国的教育,与国内高校结为合作伙伴,共育英才。徐小春回忆起唐仲英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深厚渊源,唐仲英和她的父辈都有人是交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是唐仲英首次与受奖助学生面对面交流的高校,当时与同学们见面的难忘经历依然历历在目。2000年,上海交通大学也是第一所被选定开展全国唐仲英奖助学金交流会的高校,也是因为这次感人的交流,项目更名为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延续至今。2010年,唐仲英决定支持上海交大转化医学项目,这是基金会当时支持额度最高的项目,而且也是唯一由唐仲英亲自提出、参与、讨论和决定的项目,期待通过这个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全社会。唐仲英说过,唐仲英基金会的成功运行才是自己毕生最大的成就。唐仲英基金会将会继续与国内高校合作,持续支持中国教育事业,服务社会发展,弘扬公益理念,把唐仲英的慈善大爱发扬光大。

仪式上,转化医学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显明介绍了转化医学中心建设情况,他衷心感谢唐仲英基金会对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项目建设及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的全面支持。

DSC_1438.jpg

徐小春、梁为功和姜斯宪、张安胜共同为唐仲英楼揭幕。

仪式后,徐小春一行参观了转化医学中心的实验室及公共开放区域,并对资源共享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考察。

在唐仲英楼会议室,徐小春一行与仲英青年学者代表及晨曦社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公益活动汇报,探讨面临问题,提出了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

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分析测试中心党委书记彭大银、主任张兆国,学生处副处长胡艳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殷洁、黄金贤参加仪式。

许杨
梅秋武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