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这一“杯”,叫“梦想”!

上海市大学生辩论赛火热开幕

2019年5月11日,“梦想杯”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辩论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演播厅开幕。团市委副书记戴冰,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市学联秘书长徐豪,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侯士兵,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2015级博士研究生李腾,上海新东方国外考试部副总监李玥出席了开幕式,和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的代表和参赛辩手一同见证了本届“梦想杯”辩论赛的启程。

图片1.png

本届“梦想杯”辩论赛由团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学联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大赛自2019年三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高校的积极响应。本次大赛吸引了59所高校辩论队,近五百名辩手参加比赛,预计于2019年11月闭幕,并决选出冠亚季军。

图片2.png

开幕式上,侯士兵致辞,代表承办此次赛事的所有高校,预祝辩论赛取得成功,感谢全体领导、老师、同学和志愿者们的付出。在致辞中他指出,新时代青年们应当在辩论中学会明理、明辨、明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推动新时代新风尚的传播与弘扬。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辩手王子越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许多辩论感受,让大家感受到了青年辩手的心声。他认为,辩论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辩台的方寸,而在于当代青年在对辩题的深入探究、思索中,对现实的关照,对国家社会前程的关心以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

图片3.png

开幕式上,戴冰发表了讲话。他针对如何开好本次辩论赛对大家提出一些建议和期望:一要敢于亮明自己的立场、勇于接受挑战,知行合一,勤于追梦;二要致知于行,去社会大课堂上读无字的书,置身社会难点,解决现实问题、学思践悟;三要注重与对手辩友的交流,共同进步,在辩论中感受时代、城市、党和国家的伟大。

图片4.png

戴冰、侯士兵、沙军、徐豪与李腾上台,一同按下象征着梦想与未来的按钮,象征着此次大赛的正式开幕。

图片5.png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与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辩论队,在现场打响了精彩的揭幕战,八位辩手唇枪舌剑,为在场的同学们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本场辩论以“网络匿名是否有利于公共议题的讨论”为题,针对当下网络言论自由度、如何推动公共议题解决等话题展开辩论。正方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取得本场胜利,正方上海交通大学大学辩论赛四辩杨文博获得本场最佳辩手。

图片9.png

来自59所高校的青年学生们在赛中碰撞观点、交流思想、磨砺智慧,在辩论中学习成长,在辩论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辩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昱欢
李汉威
校团委
包宸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