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华东五校”宣布成立研究型大学联盟

组建学科联合体

5月22日,由浙江大学倡议,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的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重要成果发布仪式上签约成立。这也是自去年发布“华五共识”,成立教学协同中心后,“华东五校”的又一次重要合作。

551.png

签约现场,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出席仪式并签署合作协议。

联盟采取“联合、共建、协同、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每年拟举办一次联盟校长峰会,分领域、分主题举办若干高峰论坛和研讨活动。根据实际需要,经联盟相关程序,可由相关高校牵头组建学科联合体、教育合作组、科技协同中心等创新合作载体,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与交流。

据了解,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除浙江大学等五所发起高校外,还将包括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有关“双一流”建设高校。联盟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组建和运行,遵循统一的章程。设立联盟理事会,负责审议和决定联盟重要事项。理事会成员由各参与高校校长组成,其中五所发起高校校长为常务理事。建立联盟轮值主席制度,由常务理事担任,每两年轮换一次。

冯倓秋等
中国青年报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