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教育部组织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前沿基础研究设施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会

5月19日,教育部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组织召开了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前沿基础研究设施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会。上海市发改委裘文进副巡视员,教育部科技司基础研究处杨文辉、葛焱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平台基地办主任谭华,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顾威、叶庆好,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李政道研究所兼职研究员贾金锋,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李政道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刘江来,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昕、副主任廖凌等部门领导与平台研究团队骨干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杨文辉主持。

20190520_104643_430.jpg

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前沿基础研究设施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于2018年8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包含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室天体物理、拓扑超导量子计算三大实验平台。本次会议评审专家组由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与凝聚态物理、概预算等领域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审阅了本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听取了叶庆好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与讨论。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文件针对项目可研批复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以及各项验收指标均做了全面系统的响应,符合项目可研批复的要求;项目投资概算与初步设计的工艺方案结合紧密,标准清晰,依据合理,符合国家相关要求。专家组高度评价本项目,并一致同意通过本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

专家组建议加强本项目与配套实验楼项目的衔接,对实验楼土建设计方案进行了复核,确保对实验楼建筑、结构、机电设备等方面设计满足实验平台的工艺要求,满足后续科研使用需求。

20190520_104123_617.jpg

吴旦对参会各方单位以及专家组等各方表示感谢,表示李政道研究所将全力推进本项目建设,确保实现相关工程目标与验收指标,力争做出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

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赵昕